救援人员搜救过程中出现山体滑坡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5月16日07:40 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救援人员搜救过程中出现山体滑坡
救援人员搜救过程中出现山体滑坡。

  昨日凌晨6点,当第一拨救援大军终于徒步进入银厂沟风景区时,22岁的济南军区某集团军士官陈小平仍皱着眉头。就在距银厂沟一山之隔的汶川,他的双亲至今音讯全无。前面的银厂沟景区到处飞沙走石、山崩地裂,脚下是坑洼险峻的悬崖,不时有巨石从头顶滚落,陈小平轻轻向上抬了抬肩上铁锹,昂头快步跟着先头部队,“所有灾民都是亲人。”

  据济南军区某集团军宣传处副处长左起超介绍,截至昨日6时,共有近2000名官兵徒步挺进了银厂沟中心景区,“从白水河大桥向前推进了20余公里,救出七八十名灾民。”据了解,这批灾民均已得到妥善救治,而困在银厂沟的灾民人数暂时还无法详细统计,“大约有5000人。”

  刨出生命路每村都有幸存者

  昨日下午3时,记者徒步来到白水河大桥时,这座连接银厂沟与外界的唯一通道颤巍巍的,“前路完全无法打通,危桥和山体滑坡让重型机械完全无法进入。”官兵只得依赖铁锹和双手实施救援,“有的村庄整个被掩埋,有的地方十几户人家全被滑坡的山体深埋……抢险十分困难。”

  记者在现场看到,走过每一片被砖头、木材掩盖的废墟时,官兵都会蹲下身大声呼唤:“有人吗?”而一旦听到呼救声,抢险就会立即开始。“由于银厂沟道路打通较晚,村民几乎无法自救。官兵进入时,银厂沟内几乎每个村都还有幸存者。”

  昨日,当第一批官兵挺进银厂沟时,这座地震后的著名景区才重现人前。“到处都是滑坡的山体,一个河沟几乎被滑下的山体阻断。”对外界盛传的“银厂沟景区从此消失”的传言,彭州市市委宣传部相关负责人则表示:“灾后景区一定会重建。”

  回龙沟 搜救时头顶在滑坡

  在出银厂沟不远处的回龙沟,搜救工作险象环生。由于大型救援设备运不到一线,搜救人员往往显得心有余而力不足。本报记者跟随搜救部队来到回龙沟,这个昔日人间天堂般的旅游胜地,已被大自然改变了模样。

  记者看到,回龙沟口已完全被毁了,几乎所有房屋都已倒塌。数吨重的巨石从山上滚落而下,随处可见。同样由于大型救援设备无法运进来,官兵们各自背着粗大的钢钎和铁锹,轻装前往搜救。

  13时40分,穿过一处处残垣断壁,终于找到了幸存者所说有人被埋的农家乐,那里已成一片废墟。刚刚站稳脚,对面山上就传来石头“噼里啪啦”撞击的脆响,已裸露的半壁山崖上,一大片泥石正顺着陡峭山壁滚下。13时58分,搜救队在废墟里刨出了三具尸体。一位叫喻亮(音)的19岁大学男生,还有一名中年妇女和一名老年男子无法现场确定身份。

  正在这时,大家的头顶上传来更大声的轰隆响,扭头发现,记者所处的这边山上,发生了更大规模的滑坡。“快往外跑!”一群人慌忙地往山沟中的河边跑去。轰隆隆的闷响回荡在山谷中,泥土裸露的山坡上尘土飞扬。好在半山腰上有一片空地形成的台阶缓冲了滑落下来的泥石,让处在谷底的我们有惊无险。

  回龙沟里还有8个电站。刘强在三岔河电站工作,因地震时没有值班,他躲过一劫。“里面共有8个电站和一个矿山。”他试图前往电站救援同事,但在沟口就被挡住了,道路完全中断,两边山坡上不时会发生滑坡。

  据负责搜救这一区域的济南军区某集团军军长白建军分析,由于回龙沟道路打通较早,不少被困人员通过自救和互救已从沟里逃了出来。搜救部队还将继续推进,力争在最短时间内搜救出更多被困人员。

  小说作家遭遇恐怖地震后获救

  著名小说作家经历最恐怖的事。昨日下午2点许,被困在彭州龙门山镇九峰村的著名作家李西闽被武警战士成功拯救,被困近三天后,李西闽出现了较严重脱水。昨晚被送至武警成都医院时,他身上部分软组织挫伤。记者在医院搭好的帐篷内看到李西闽时,他正躺着病床上接受检查。据医生介绍,李西闽伤情并不严重,很快就能恢复健康。

  据李西闽回忆,当时他正在房间里写作,突然感到整个人不由自主地摇晃了起来,有些碎石从天花板上往下落,他立即明白情况不好。由于身处四楼,他发现往下跑已来不及了。突然想到房间里还有一个大衣柜,他就准备往衣柜里钻。就在那一瞬间,天花板落了下来,大衣柜替他挡住了巨大的天花板,让他有空间不被严重挤压。随后,余震不停地发生,他藏身的空间越来越小,身体开始受到不同程度的挤压,尤其头部被夹得很紧。

  在病床上的李西闽头缠绷带,感慨地说:“这简直就像一场噩梦。手机不通,没有人跟我说话。”绝望中的李西闽并没有放弃求生的念头,他所在的空间有一个缝隙可以看见光,他就尝试朝有光处呼喊救命,这引来了附近走动的救援人员。昨日上午11点,救援开始全面展开,经过三个多小时努力,李西闽被一名排长冒着生命危险背了出来。

  □彭州整体救援情况

  “我们采取小编组、逐步投入、梯次配置的方法,兵分多路,逐步推进,发现幸存者立即施救。”据左起超介绍,彭州以北灾区目前共驻扎济南军区某集团军官兵上万人。负责搜救新兴、磁丰、通济、白鹿、小鱼洞、龙门山镇6个重灾区 (包括回龙沟和银厂沟两个著名景区)。截至昨日,所有乡镇已有官兵进入,已有大批被困灾民被救出。

  记者 钟蓉 李东阳 实习生 赵正旭 摄影雷远东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不支持Flash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