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70辆卫生救援车今日凌晨抵达成都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5月16日07:56 南方日报

  本报讯昨日上午6时,我省派赴四川灾区的6支医疗队克服重重困难,乘冲锋艇进入重灾区汶川县映秀镇,迅速建立医疗点,由廖新波副厅长指挥开展医疗救治工作。医疗队所处条件非常艰苦,余震不断,目前队员安全,斗志高昂。

  14日晚派出的4支卫生防疫队和70辆医疗防疫救援车于15日下午5时到达重庆,预计于今日凌晨抵达成都。为尽快到达灾区,专列在到达重庆之前,21个小时一路前进没有停靠站,170名队员全部靠自带干粮充饥。

  为进一步加强灾区医疗救援和卫生防疫支援力度,15日,我省组建了10支后备医疗队、10支后备卫生防疫队和2支心理干预队伍,随时待命。粤卫信景小华

  又讯国务院抗震救灾医疗防疫组组长、卫生部党组书记高强在昨天下午国务院新闻办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说:“广东、重庆的部分医务人员在道路阻断的情况下,身背医疗器械和药品,步行数十公里,赶到汶川县城,并已经分诊转运出74名重伤员,令人十分感动。事实证明,在危机时刻,我国的医疗卫生队伍是一支忠于国家、忠于人民、可依靠、可信赖、调得出、干得好的优秀队伍!”

  5月14日下午,由省卫生厅廖新波副厅长带领2支广东医疗队率先奔赴地震重灾区汶川县映秀镇。因天黑、路况复杂,于15日7时许到达该地,迅速展开了医疗救治工作。到昨日中午1时,广东医疗队6个支队经过艰难跋涉,终于到达映秀镇。其中第6支队(南方医科大学)5位队员被国务院救灾指挥部抽调到汶川县水磨镇。

  因陆路未通,医疗队要先乘冲锋艇,然后负重步行5公里左右,行程2个多小时才能到达。去映秀的路非常艰险,甚至可以说没有路,队员们要从地震造成的滑坡的乱石上攀过,走泥泞、趟山涧。有时路的一边是悬崖,下面是滔滔江水,一边是高山,不时的余震震得乱石不时滚落。但医疗队员冒着危险,毅然坚定地挺进。

  大家为了抢救病人,都尽可能带上更多的药物,每个人的负重都有几十斤重,汗水伴着崎岖、伴着泥泞、伴着险阻,洒了一路。广东省人民医院的队员们在这样艰险的情况,硬是肩扛手拉把四大箱药物运到目的地。珠江医院副院长徐如祥形象地对笔者描绘:“我们一路徒步,背着60多斤药物,连滚带爬到映秀镇。”

  在前进的路上,医疗队充分发扬为灾区人民服务的精神,队伍走到哪,医疗站开到哪,为途经的群众、解放军、武警战士诊病治病,共诊治30余人次。目前医疗队已加入映秀镇由第三军医大学统一指挥的医疗救治的网络,负责抢救出来的伤病员的首诊救治工作,分检需转诊的重病人,由直升飞机运走。与此同时,还增开了一个救治门诊,为当地居民诊治,并组织了医疗队入村为群众义诊。15日共诊治300余人次。

  目前,医疗队驻扎在汶川县映秀镇的漩口中学广场,医疗队缺少通讯设备,不能与外界取得及时联系。医疗队员克服缺少食物、水等困难,不辞劳苦为灾民服务。粤卫信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