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小时:母女三人逃生记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5月16日10:30 东方早报

  早报特派记者 简光洲 发自都江堰

  “妈妈,我明天也要和你一起回去救爸爸,我要救爸爸。”昨日下午4时,在都江堰市人民医院门口临时搭建起来的简易医疗救治中心里,七岁小学生董佳哭着乞求妈妈廖明飞,在一旁陪着哭泣的还有董佳十岁的姐姐董娟。董娟的脸、手、脚多处受伤,董佳的脚部也受了伤,医生对三人作了初步的治疗。

  在医疗中心里,仍然沉浸在恐惧与悲伤中母女三人只是吃了几片面包。从早上7时出发,到下午4时终于抵达都江堰市,路上她们整整走了9个小时,没有吃任何东西。但是求生的欲望让她们忘记了饥饿,廖明飞说:“只顾得逃命,根本就没有想到会饿。”

  映秀镇是此次受灾最为严重的地区之一,在通讯及电力中断后,当地就一直与外界完全失去了联系。廖明飞母女三人是最早从震中走出来的第一批人,这也让记者第一次了解到震中心最真实的受灾情况。

  据廖明飞介绍,两个女儿在映秀镇小学读书。一年级的董佳由于在一楼,地震时全班同学基本上都逃了出来,在五年级就读的董娟及同学们由于在三楼,就没有足够的时间逃离。董娟回忆说,全班30名同学中,目前她知道的只有5个人被救。董娟自己是妈妈及老师们用了4个小时才从倒塌的教学楼中用手“刨”出来的。当时,董娟的一只脚完全被压在水泥板下失去了知觉,她乞求妈妈说,“脚不要不要紧,先把命救出来。”据了解,映秀镇小学有500多名学生,只有200多学生得以逃生。

  随后,天空连续下起了暴雨,逃离出来的廖明飞一家躲在临时搭建起来的简易塑料布棚里。两天里,她们靠着接来的雨水泡方便面充饥。让她们感动的是,当地的干部和老师把能找到的食物先给学生们,而自己却忍受饥饿。廖明飞母女三人身上穿的衣服也全都是乡亲们给的。

  在被困50多个小时后,为了防止两个女儿再次受伤,仍处在极度恐惧中的廖明飞决定带着两人徒步走出大山。就在两天前,董毅强离开家前往距离映秀镇几十公里的桃关镇打工,这三天里,廖明飞与丈夫董毅强也已经完全失去了联系。懂事的小董佳心里一直惦记着爸爸,她边走边哭,“妈妈,我们不要走,我们先去找爸爸好吗?”

  但是,没有食物,没有药品,没有住宿地方,她们不可能继续在这里长时间生存下去。早上7时,她们吃了一点稀饭,就和附近的10名乡亲一起离开了映秀镇。从映川镇到都江堰市约有30多公里,地震发生后,道路已经中断,中间到处都是山体塌方,她们几乎是边走边爬才最终走出震中的。

  “我要回去,要回去,孩子们不能没有爸爸。” 说着,瘳明飞眼泪如流水般地流,两个女儿在一边哭泣,一边伸手去擦妈妈脸上的泪水。

  廖明飞的父母也在都江堰市,但是她们之间也一直没有联系。廖明飞现在最想的是能找到父母,把两个女儿交给她们,然后她可以再回去找丈夫。但是,在映秀镇的上游,由于山体滑坡已把岷江拦成了一个水库,而桃江镇就在这个位置。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