救援队超负荷工作:看着伤者离世 大夫很自责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5月16日10:39 新京报

  连线

  本报讯 (记者 贾鹏) 截至昨日17时,震后第一支抵达灾区的外省救援队———第三军医大学西南医院救援队在德阳市人民医院已诊治了上千名伤者,其中手术超过200例,危重伤者将近100例。负责人郭继卫副院长说,已有50名逃生者没能存活下来,而75名救援队员已连续工作60多个小时,伤者送达的数量已开始减少,“今天送来的不超过100个。”

  “家属和救援队员花尽全力把他们(伤者)救出来,我们更要珍惜他们。”郭继卫说,尽管医疗人员全力救治,但有些人还是因为伤情过重无法存活,连续4天都有危重病人先后去世。面对无法治愈的幸存者,医生们都泪流满面,很自责。

  郭继卫说,一位幸存的父亲花了近3天时间将18岁的女儿从废墟下刨出后,满心欢喜地将孩子送到医院,本以为孩子可以痊愈,但医生发现由于时间过长,女孩的双腿得了挤压综合征,只有截肢才能保住性命,“孩子父亲听完连哭的力气都没了,干嚎两声就瘫在地上。”他说,面对这名需要截肢的女孩,现场医生只有沉默,“对不起他们。”

  虽然医疗队员已超负荷工作,但面对源源不断送来的伤者,人手还是非常紧缺,“12号晚上就送来800多名伤者,治疗强度已严重超出常规范围。”

  由于病房紧缺,送到德阳市人民医院的伤者被安排在了走廊和临时帐篷里,截至昨日下午,这75名救援队员一直守在病人身边,有时即使刚休息,也会被再叫起分配任务,“有两名参加工作不久的医护人员,即使在吃盒饭时都能睡着。”

  郭继卫说,人手和病房的紧缺还能克服,最头疼的是手术器材和耗材的紧缺,“数不过来,什么都缺,外面想到的缺,想不到的也缺。”


     新浪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