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川中学救灾现场目击:华侨志愿者成现场指挥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5月16日12:40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川五月十六日电 题:北川中学--被掩埋的希望

  中新社记者 孙宇挺

  “五·十二”震灾,让北川中学这所北川县最好的中学几乎被夷为平地,数以百计的师生被掩埋。

  原本,这所学校教职员工加学生共有三千零一十三人。关于北川中学教学楼下到底埋了多少人,各方说法不一。据该校校长张定文的介绍,这座教学楼共有二十个班级,当时有三个班级的学生在上体育课,其余的都在教学楼上课,包括老师。

  张校长按照每个班级六十个人估算,十七个班级就有一千多名学生,地震当时跑出来部分学生,后来有一部分学生被救出来,估算下面埋了六七百人。但这仅仅是他的估计。

  据记者了解,这些班级的人数基本都超过六十,最多的一个班级有七十人。这些学生都是北川地区学生中的精英。

  据曾在北川担任县委宣传部长的王岚介绍,北川是中国唯一的羌族自治县,人口十六万,其中十万是羌族。这个地方拥有很久远的历史,唐朝称作石泉。汉羌之间也早就不分彼此,彼此通婚已经很长时间。

  据王岚回忆,在她在这里任职的那些年,北川中学每年都有人考上北大清华。人数虽然不多,但对于一个人口只有十多万的小县已属不易。

  王岚说,因为这里是山区,孩子们读书都很刻苦努力,因为只有这条路他们才能出去。

  这里的搜救工作夜以继日,但是五层楼坍塌下来的巨大横梁让大吊车也束手无策。

  十五岁初二学生王海林的母亲这两天不吃不喝,到十五日凌晨还一直守在这里,她说直到十四日早上,还能够听到儿子的声音。

  很多家长,因此离开了,不愿再看,但是她却坚持要留在这里,她恳请那些救援人员能够将她的孩子尸体刨出来。她说她的孩子那天穿的是黑衣服。

  高二六班的秋梅和其他两个同学被埋在了另一座教学楼的废墟中,挖出来的时候,他们互相边喊着名字边“加油”,那个场景让所有在场的搜救人员为之动容。

  秋梅的两个同学仅仅轻伤,但秋梅被巨大横梁压到了大腿,在被救出来不久之后就因失血过多而去世。“但是救出来还有希望,没救出来就彻底没希望了。”现场医护人员说。

  孙丹梅的父亲也在现场守候,他不停去翻那些现场救援人员搜救时发现的书本,查看里面孩子的名字班级。他是从山东淄博的一个铁矿赶回来的。她的女儿读初三,本来今年就要毕业了。“好不容易把娃盼这么大。”他用了一个盼字形容自己的不易。

  现场一直有一些志愿者在参加搜救工作,其中一位是来自美国的华侨陈浩。职业是医疗救助的陈浩,在现场成为了众多民兵的指挥者,他手里拿着一个手写笔记本电脑不停记录情况,然后不断指挥来自简阳和泸州的民兵将身边的教学楼废墟的土石挖出装筐传走,当挖到尸体的时候,他会上前铲去尸身一旁的土方。

  但到十六日凌晨,从废墟里面再挖出生命越来越成为奢望,救援队员们还在继续工作。十六日一早,从北川县城曲山小学东小区,原来的茅坝小学,挖出了三个小生命,救护人员正以最快的速度,将他们送去救治。完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