幸存者讲述震区53小时:大小碎石敲击车体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5月16日13:29 北京晚报
幸存者讲述震区53小时:大小碎石敲击车体
5月15日20时19分(右二为本报记者王成)

幸存者讲述震区53小时:大小碎石敲击车体
5月15日12时58分

幸存者讲述震区53小时:大小碎石敲击车体
5月16日10时10分

幸存者讲述震区53小时:大小碎石敲击车体
今天上午,三位映秀榆子村幸存小女孩坐在临时搭建的住处等待接送的救援人员

  5月12日, “2点20分”,王成随口回答了一下同车人。这成了汶川大地震发生前他们这一车人最后的确切时刻。

  5月12日,下午2时。北京记者团完成采访,乘坐一辆商务车从汶川卧龙大熊猫保护中心出发,前往成都,搭乘当日晚8点回北京的飞机。车行至213国道1010路段映秀镇百花大桥附近,灾难袭来。

  地震发生泥石俱下

  回忆起当时的情景,与王成同车的幸存者之一陆琳语气激动。

  地动山摇之间,眼看大片的山石从岩壁上脱落,司机喊了声“泥石流”,随即第一块大石头直接砸中商务车后部,坐在最后一排的陆琳当时被砸中手臂。坐在前面一排加座上的王成回头大喊,“快低头”,陆琳刚一低头,第二块石头再次击中陆琳所在位置的车窗上,紧接着第三块石头直接击中商务车中部,车辆被击翻,车厢中段被狠狠压瘪,车的后备厢也被砸瘪,变成了V字形。这时,司机从前面的驾驶室里钻出,想拿锤子敲碎后玻璃,解救被困的记者,然而,四个脑袋紧紧贴在后车窗上让他无从下手。原来,车辆后排的四位记者奇迹般地被压进了车辆后部拱起的车厢中,除两个人被砸中身体外,四个人的生命都没有危险。

  生死一百分钟

  司机跑去叫人了,车后面的四个人和前面的四个人彼此互相鼓励着,“一定不会死,一定会有人救我们。”在随后的两个多小时里,大小碎石正不断砰砰敲击着千疮百孔的车体。前面的记者高喊:“我们现在是悬在半空中了。”倾斜下来的碎石慢慢将车体推向悬崖边,为了保持车辆的平衡,全车人上下屏住呼吸,一动不敢动。

  奇迹,逃难村民救出他们

  时间一分一秒地度过,车内人的心全都提到嗓子眼。伤者开始轻声地呻吟,肋骨骨折使他疼痛钻心。这时,奇迹发生了:一位藏族人和两位羌族的逃生者经过这里,他们看见车子微微颤动,便停下脚步,发现了受困的北京记者。他们三个人冒着时刻发生的泥石流的危险齐心协力,将记者一一从车里拽出,先是车头的几人,随后是王成等挤在车尾部的记者。所有的行李、装备都被留在了车上,十分钟后,又一块巨石击中车体,车辆被砸成了铁片。就是这十分钟,8条生命得到拯救。

  难熬长夜,彼此相扶

  北京记者脱险后,才发现,救助他们的是一位藏族村民和两位羌族村民,还有一位60多岁的老人带着个襁褓中的婴儿。他们非常友善,为了北京记者放弃了赶路。他们将自己身上仅有的一点水和食物分给记者,在安全的地方点起篝火,等待营救。一昼夜过去了,直到13日晚,仍没有救援的队伍抵达,几位当地人一合计,决定连夜翻山出去求援。王成则主动要求留下陪伴团里的两位伤号。团里剩下的5人经过一昼夜的跋涉于14日上午7时抵达都江堰求援。当晚7时,本报前去营救的记者张宏江在映秀的百花大桥附近发现了王成。

  (由于我们无法与王成、张宏江联系,已安全脱险回到重庆的陆琳成为我们今天了解情况的唯一渠道。本文内容由同行幸存者之一陆琳口述) 曹小彧 文本版摄影 张宏江

  本报记者张宏江映秀报道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不支持Flash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