乘警讲述列车遇地震受阻:老人欲砸窗户要求下车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5月16日16:42 法制日报

  5月12日14时28分,四川省以阿坝州汶川县发生强烈地震。

  运行了24个多小时的桂林北-成都K651次列车行至遂宁至成都间,列车忽然晃动起来。

  “当时列车左右摇摆,好像是在跳舞。” 乘警长韦继贤巡视完刚想坐下来喝口水,放在桌上的杯子就被猛地一下震水洒了一地。列车紧急刹车停在了成都北货运站到达场。

  韦继贤说:“车上的旅客顿时间惊慌起来,一些大人把孩子紧紧地搂在怀里,还有的人用被子盖住了头。叫骂声,哭喊声蔓延整个车厢。”

  “我当时意识到是要出事了,便叫醒休班乘警一同跳下车门查看。结果发现不远处的水泥电线杆正拉扯着电线大幅度地‘跳着舞’。在与运转车长取得联系后得知:成都地震了。”

  当了十七年乘警的老韦振了振精神,下意识地看了看表,14点35分。“我首先想到的是保护旅客的安全。” 老韦立即与车长、检车长召开了碰头会,快速地启动应急预案,三乘人员成立了救援、通讯、后勤应急小组,并制定了三项措施:迅速通过广播以线路故障为由向旅客做出解释,避免引起旅客的混乱和恐慌;叫醒正在休息的乘务人员,全部工作人员必须即刻到岗到位;由乘警赶到各车厢用电喇叭进一步做好宣传解释安抚工作以及治安防范工作。

  韦继贤和另两名乘警在把所有车窗关紧后,就分别到各节车厢里巡视开来。当巡视到14号硬座车厢时,一个中年妇女慌乱急促地跑到老韦面前“我在合川上的车,现在要赶到成都去帮瘫痪的丈夫买药,列车再这样停下去我就赶不回去了。” 正说着,她接到了丈夫打来的电话,说是发生了地震,家里的好多东西都被砸烂了……说到一半,电话突然掉线。这个电话让她情绪更加激动起来,哭着说要下车沿着公路跑回家看丈夫。

  “你买了我们的火车票,我们就要对你的安全负责到底。”韦继贤不断地安慰劝说着这位妇女。“现在很多地方已经交通中断,你很难赶回去,不如打电话跟当地警方或是邻居联系,让他们帮助你爱人。”说着老韦用自己的手机拨通了她邻居的电话。当得知家里的房子没塌,丈夫平安,她这才平静了下来。

  晚上9时,老韦依然在车厢里巡视着。除了安抚旅客,他还不忘用喇叭跟每节车厢的旅客强调要注意自身的财产安全。

  车厢里的四川籍的旅客大多情绪都很激动。20多名家在绵阳的民工焦躁异常,强烈要求下车,老韦都耐心地做着解释安抚工作。一对老夫妻怒气冲冲地上前说道“你们打开车门让我们下去,否则,我就要动手砸窗户了。”老韦耐着性子:“老人家,我们有规定,临时停车是不允许下车的。这也是为你们的安全着想,请您见谅。”“万一你们两老在路上发生了意外怎么办?”老夫妻俩再没吱声了。

  韦继贤身患有糖尿病、肾结石等多种疾病,稍微一饿就会出现手发抖、冒冷汗等症状。可老韦顾不上这些,硬挺着饥饿直到晚上22时才端起饭碗吃了一口方便面。

  22时50分许,列车徐徐开动了。韦继贤说:“列车停留了近9个小时后重新启动,在深夜23时50分到达成都火车站。有意思的是,在列车到达终点站后,两名准备到成都的柳州旅客要求待在车上,因为成都已无处可去,他们觉得待在车上‘更安全’。”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不支持Flash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