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名官兵磨破40双手套救出被埋72小时男子(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5月16日17:23 大河网-河南商报
30名官兵磨破40双手套救出被埋72小时男子(图)
经过23小时营救,被埋72小时的受困者终于成功获救

  商报特派灾区记者 胡志强

  通讯员 李书宝 文/图

  23小时不间断营救,永不放弃的救人理念。

  昨日下午,河南消防官兵又用实际行动创造了奇迹:地震发生后,德阳市什邡市(县级市)一化工厂工人代军勇被埋废墟,经23小时的科学营救被成功救出。这位曾考虑自己不会有生还希望的工人被救出的第一句话是:“感谢河南消防官兵给我第二次生命”。

  现场

  一男子被埋

  十几个小时后发现

  “快嘛,求求你们救下子嘛,我老公还在里面埋着呀!”5月14日下午3时许,在四川宏达股份有限公司,一30多岁的女子跑到正在组织搜救的洛阳市消防支队抗震救灾官兵面前,急切地求助。

  受“5·12”汶川大地震波及,距震中40公里的什邡市云华镇在这场罕见的灾难中化成了一片废墟。

  “他中午还在给我打电话说需要在厂里值班,谁想到两个小时后竟发生了这样的劫难!”求救女子涕泪满面地说,她丈夫代军勇,在该公司下属的磷化公司工作,中午那会儿正在一楼值班室休息。

  地震发生后,该公司厂房被夷为平地。公司随即组织搜救,直到第二天8时,通过喊话,人们发现他被埋在深深的废墟里十几个小时。

  接到求助后,洛阳市消防支队副支队长黄艳辉立即集合官兵携带液压撑顶、机动链锯、破拆等救援工具跑步来到现场。顺着求助女子手指的方向,官兵们看到,代军勇工作过的原本3层高的厂房全部坍塌,横梁、预制板横七竖八地倒在废墟上,阵阵怪味扑鼻而来。

  家属

  曾要求消防官兵放弃继续营救

  “迅速启动生命探测仪,确定幸存者方位。”黄艳辉命令队员展开营救。10分钟后,探测幸存者方位在该厂房临墙一侧,经与其喊话,得知被困者现躲避在桌子下,下身部分被埋,其情绪相当激动,还不停喊:“快救我,我身上很痛。”

  经探测,如救援工作从上至下进行,会使重物下陷,造成被困者第二次受伤害。随后,救援队确定被困人员位置,从墙后方打透墙壁。但现场余震不断,给救援工作带来不小麻烦,随时就要倒塌的墙壁,威胁着所有救援队员的生命安全,因此打透前必须加固墙壁。救援人员找来两根木棍,顶住倾斜的墙壁。下午4时,救援官兵利用液压钳打开一个近2平方米的洞口,决定从洞口将被困者救出。

  经从洞口观察,被困者所处位置相当复杂,除周围包围的砖石外,桌子上方悬着随时可塌陷的3块水泥板,显然,第一套方案不能实施。

  接着,又制订第二套方案:从被困者上方掏出一个出口,然后施救。

  方案确定下来后,实施又面临困难。从代军勇被困地点到上面的废墟高达3米,没有大型救援设备,实施起来很困难。在与该工厂负责人沟通后,他们找来一个大吊车,配合行动。同时,营救队员用双手将碎石块不停地运出现场。

 [1] [2]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不支持Flash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