废墟缝隙传来稚嫩声音:叔叔救我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5月16日17:48 人民网

  5月15日14点28分距大地震发生整整72小时。因此,今天被救援队员们形容为“最关键的一天”。的确,今天是被埋在瓦砾下的群众生死攸关的一天,正因为如此,江苏南京地震救援队的消防战士们分秒必争,展开了和死神的赛跑。

  被埋的孩子:“叔叔,我想睡觉”

  从进入北川以来,江苏消防救援队的战士们只休息了4个小时——他们从昨天下午一直忙碌到今天清晨6点,在帐篷里睡到上午10点钟就再次投入了救援战斗。

  见到江苏消防总队战训处副处长王士军时,他满脸疲惫,眼里布满血丝。说起昨天夜里的一次救援,这个汉子几度落泪。

  “半夜接到老乡的消息,说一个幼儿园里有几个孩子还活着。我带着战士跑了过去。那是一个整体倒塌的房屋,废墟上只有房顶了,我在缝隙中寻找到了孩子们的声音。先是一个声音稚嫩的小男孩:‘叔叔,你快来救我。’‘不怕,叔叔来救你了。’另一个孩子在黑暗中说:‘叔叔,我能到我外婆家去吗?’”

  王士军的孩子也在上幼儿园,他的眼泪一下子流了出来:“可以,等叔叔把你救出来,就可以去了。”

  他一边哭,一边和孩子们对话,一边和战友们拼命挖土。终于,他们摸到了一个男孩。把孩子往外拉的时候,他突然说话了:“叔叔,不要拉了,我很疼,我要睡觉了。”

  王士军知道,这时候孩子睡着就再也不会醒过来了。他忍不住哭出了声:“千万不能睡!不要睡!马上出来再睡!”孩子没有搭话。废墟里的另外一个孩子说:“叔叔,你让他睡吧,他两天没睡了。”

  王士军眼眶又红了:“这一辈子也忘不了这几句话。”

  孩子的左腿被一个横梁死死卡住,医护人员仔细检查后发现,由于被困时间太长,孩子的腿已经保不住了,决定现场实施截肢。“孩子的左腿被截去了,但终究他还是被救了出来。”

  王士军没能等到另外三个孩子救出来,就被派往其他救援现场。他们的命运不得而知。

  听着呼救声哭了一夜

  经过一个小时的行军后,我们进入了北川新城区。这里主要由一些政府机关办公楼、少许商业场所和一些住宅楼组成,但偌大的城区只有七八幢变形倾斜的楼房撑着。

  在这儿,我遇到了卢光伟,他是北川交通局原副局长,现任绵阳市交通局运管处处长。他的8个亲人在地震中失踪。他在12日地震发生当天夜里就赶到北川新城区,找了三天,还没有发现一个亲人的下落。

  见到老卢时,他守在自己曾任职的北川交通局大楼前,这幢5层楼没有倒,但严重变形,1层陷入地下,2层现在变成了一层。

  “我守在这儿,一方面要找亲人,一方面为救援队指路,这幢楼是我在这儿工作时建的,我对里面非常了解,”他指着楼对我说。

  两天以来,老卢一直在新城区的废墟里转,昨天夜里他也守在新城区,到了夜晚,救援人员因没有照明陆续撤出,设备也停止了轰鸣,寂静得让人可以听到自己的心跳声。

  “昨天夜里,我一个人静静地待着,慢慢地,我听到了四周响起了微弱的呼救声,我慢慢四处寻找,有老人,也有小孩,有男的,也有妇女,我只能努力记下声音发出来的方位好提供给救援人员,没有其他办法。然后,我坐在地上哭,哭了一夜。”

  <b>端坐在办公室前的大学生</b>

  江苏的消防战士们一到,老卢就向他们提供信息,但战士们用生命探测仪在其中的一堆废墟里仔细搜寻了半个小时后,没有发现任何生命存在的信息,只得放弃。

  在北川交通局楼里,战士们终于找到了一个幸存者,他是在交通局实习的大学生。这个身高1米8的帅气男生仍然保持着地震发生前的姿势,端坐在办公桌前,但他的下半身被卡住,动弹不得。废墟里很暗,无法判断里面的结构,贸然施救风险很大。战士们送进去一个数码相机,让手可以活动的男生拍几张废墟内部的照片,战士们再根据照片分析救援方案。

  这时,一次强烈的余震袭来,楼上的砖石往下直掉,旁边一幢已呈60度角倾斜的房子开始剧烈抖动,战士们不得不后撤。

  “这儿的人很纯朴,很善良,老天无眼,怎么给我们这样的劫难!”老卢流着泪,突然吼了一声。

  在余震结束后,消防战士准备施救。这时是15:50,我决定随几名战士返回老城区,新的任务在等着他们。

  到了老城区的医疗点时,已经晚上七点多钟了,渐渐暗下的天空衬着县城背后巨大的山体,显得非常雄伟。我在想,四天前的这个时候,北川一定是静谧而优雅的。

  (责任编辑:盛卉)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不支持Flash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