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担忧地震灾区存在大量次生灾害隐患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5月16日17:48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五月十六日电 (记者 孙自法)中国地震台网中心首席预报员孙士(金旁加宏)研究员当日对本社记者表示,他目前最担忧的,是灾区存在着大量的危险的次生灾害隐患,一旦因强余震等因素而引发,后果将不敢想像。

  这位地震专家忧心的灾区隐患主要包括:地震灾区很多水库均遭不同程度损坏而处于危险状态;灾区大量山体滑坡、泥石流对公路、铁路等交通运输影响严重;由于灾区地质构造差,不少山体、岩体存在危险;灾区卫生防疫等。

  他认为,地震灾区这些次生灾害隐患,既大大增加了震灾救援的复杂性和救援难度,也是唐山大地震时所没有或少有的。

  孙士(金旁加宏)称,除存在大量次生灾害隐患外,汶川大地震还在波及面、有感范围、受灾范围、受灾面积、地震的强度与烈度等方面,都超过唐山大地震。唐山大地震造成二十四万多人死亡,主要是由于当年大地震发生于人口高度稠密的唐山市,地震凌晨发生时人们大都处于睡梦中。因此,虽然死亡人数可能远远低于唐山大地震,但将汶川大地震称为新中国成立以来破坏性最强、波及范围最大的一次地震,这种定性是科学有据的。

  中国地震局研究员、原国家地震灾害紧急救援队领队徐德诗说,汶川地震重灾区范围已超过十万平方公里,造成破坏和影响的范围都要超过唐山大地震,本次地震几乎全国范围有感,泰国、越南等也有震感,而且远离震中的陕西、云南、甘肃等地也有人员伤亡,从这个意义上看,汶川大地震肯定是新中国成立以来最大的一次地震。

  至于中国官方估计本次大地震遇难人数将超过五万人的说法,两位专家一致认同。他们认为,汶川大地震已确认死亡的人数近两万人,目前还有两万多人被掩埋在废墟里,另有很多人失踪,综合这三方面考虑,估计汶川大地震死亡人数将超过五万人,“这是有道理的,也是完全可能的”。(完)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不支持Flash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