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川地震灾区废墟挖人目击记:21小时生死营救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5月16日18:06 中国新闻网
北川地震灾区废墟挖人目击记:21小时生死营救
  5月15日,数万名解放军、武警和民兵等在四川省北川县开展大营救。在废墟中搜救幸存者和失踪人员。中新社发 郭国权 摄

  中新社成都五月十六日电 题:二十一小时生死营救

  ——第二炮兵某工程部队北川地震灾区废墟挖人目击记

  作者 陆建江 王永孝

  “救命——救命——”

  五月十四日晚二十三时四十 分,笔者跟随第二炮兵某工程部队刚刚到达地震重灾区——北川羌族自治县县城,就在一片房屋倒塌的废墟里,听到一声声女人微弱的呼救声。

  当地抗震救灾指挥部派出的“向导”告诉我们,这里是县国税局。发生地震时,五十多人正在开会,只跑出十来个人,剩下的都压在下边了。

  “解放军来救你们了,你要坚定信心,挺住!”喊过话后,“向导”指着眼前这片瓦砾,焦急地对我们说:“这个人从前天下午一直叫到现在,声音越来越小了!”

  “我们是解放军,来救你来了,不要多说话,保持体力!”

  “咚咚咚!”废墟下传出一阵阵敲击声。

  “咚咚!”

  “是二层!”“向导”介绍,这里原是一座六层圆桶状楼房,新建不久。大地震发生后,整座楼垂直堆下来,前面来了很多人想营救她,但手中只有锹镐,根本挖不开这么多层楼板。

  “现场不能离人!隔五分钟喊一次话,给她信心!”现场勘查的第二炮兵副司令于际训对某工程部队政委马力作了交待。随后,找来从这里逃生出的幸存者,详细了解整座楼的构造,寻找最佳救援点位、准备救援装备。

  十五日清晨,天刚放亮,某工程团二百余名技术骨干就带着轻型机械,在副团长李湘的带领下,跑步来到国税局大楼的废墟上。通过“生命探测仪”探测,废墟下至少还有两人的心脏还在顽强的跳动着。

  此时,遇难者已被掩埋五十多个小时,生命迹象越来越弱,而且灾区余震不断,随时都有可能发生次生危害。 “早一分钟营救出来,就多一分生存希望!”可经过工程专业训练的官兵们深知,实施高效快速救人,必须先找准点位。

  通过反复倾向从地磁下传来的敲击声,官兵们靠“耳功”很快就确定了最佳营救点位:从塌下的楼顶正中天井垂直挖下去,到二层后再向四周延伸。

  靠十个人抬进城的移动空压机启动了!官兵们抬着液压钳、液压镐、液压风钻和油锯爬上屋顶,刚刚展开设备,就从废墟内传出一阵“哗啦哗啦”的碎石脱落声。

  “赶紧下来,这样搞不行,机械震动过大和人员太多,都容易引发再度塌方!”

  “一组三人,一个一个上!”底下是生命的呼唤,上面是焦急的官兵。大家使出“看家本领”,一个人从“天井”下去,集中装备轮流使用,半小时换一次人。

  水泥被一寸寸切开,钢筋被一根根剪开。一层、两层、三层…… 当从楼顶打到第三层是,氧气瓶中的氧气不足,切割机无法使用。

  “老乡,城里哪有修理厂?”“那边!那边!”随着当地抗灾指挥部人员的指点,四名战士推着两辆小车出发了,不大的工夫,从两处废墟中挖出4个氧气瓶……

  至下午十四时三十分,五层楼板打通了, 一位女士的头终于露了出来。战士们送下去一瓶矿泉水、一袋鲜奶,长长地松了一口气。

  受困者虽然头露了出来,可身体仍被斜卡在楼板下面,双脚被钢筋压住,救人难度越来越大。战士们利用液压镐一寸一寸地磨、一分一分的进……“解放军,不要放弃我,不要放弃我……”“同志挺住,马上就好、马上就好!”“医疗队!担架——”

  十五时三十五分,经过两个团官兵近十个小时的接力挖掘,受困者终于被战士们抬了出来,送进了前线救护所。她叫王新华,是北川县国税局纪检组组长。

  通过检测,下边还有生命迹象。第二炮兵前指首长指示:不放过一丝生命全力以赴搜救。

  “我钻进去看看!”战士杨松冒着危险,从刚才挖人的地方慢慢地爬了进去。一会儿的工夫,废墟里传出杨松的声音:“还有活人!”

  “继续挖!”天越来越晚,团政委孙乐怕夜间施工危险,亲自爬了下去。直上直下的洞口越开越大,施工,越来越紧张,工程团所有的技术骨干都到了现场,废墟周围是几百双群众期待的目光。

  二十点四十分,灾区上空黑云密布。战士们借助手电筒,把是后一根压在遇难者腰部的钢筋混凝土柱子小心地节开,又一名受困者得救了。

  这名男士叫要李道彬,是国税局计划征收科副科长,已经在废墟下整整掩埋了近八十个小时。“这两个人命太大了!多亏遇到了专业部队!”周围的群众把一袋袋面包、一瓶瓶矿泉水投向官兵们!官兵们匆匆吃了几口,又连夜投入到新的搜救战斗之中……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不支持Flash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