村支书在一线疏散村民 父亲在地震中遇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5月16日18:25 四川新闻网-成都晚报

  彭州市磁峰镇石门村一韩姓家里,在这次地震中去世的老人静静地躺在简易的灵堂。灵堂旁,大儿子、儿媳、女儿、女婿、孙子等后人们都到齐了,唯一没有在现场的就是这位老人最骄傲的小儿子——石门村支部书记韩志保。而此时的韩志保,正在给受灾的群众送救灾物资……

  受灾之时 心里想着的是村民

  5月12日,磁峰镇逢场。韩志保的父亲有来镇上喝茶的习惯,逢场的日子当然不会错过。

  灾情发生时,韩志保正在镇上开会,不过镇村干部都顺利脱险,但通信顿时中断,叫喊声、哭喊声不绝于耳。韩志保跑出来后的第一件事本应去寻找在街上喝茶的父亲,但是他前进的步伐不由自主地朝石门村跑去。刚出政府大门,韩志保遇见学校大门处的小学生们一团慌乱,他赶紧现场指挥学生们镇定下来,成功救下几名学生;离开学校时韩志保看见自己的姐姐,匆匆地吩咐姐姐去寻找父亲后,便匆匆消失在一片哭喊中。

  “其实我和父亲平时没有居住在一起,出事那天我在场镇上看见了父亲的背影,由于当时要开会,没有上去打招呼,可是,没有想到,背影竟然是我看见父亲的最后一面……”回忆起当时的情景,韩志保非常懊悔。

  四处疏散 危急之中出手救人

  韩志保一路奔跑,此时的磁峰,四处房屋坍塌,路边巨石翻滚。几次躲过险情后,韩志保第一时间来到石门村7组,挨家挨户巡查,当他跑到7组村民韩礼支家时,韩礼支不是在躲难,而是看着两头刚刚在地震中死去的生猪发愁。眼看房屋就要坍塌,说迟时那时快,韩志保拽上韩礼支就跑。跑出不远,韩礼支的房子坍塌了。随后韩志保又相继来到6组、8组……

  工作之余 隐隐感到父亲出事

  当韩志保走完全村时,已经是第二天凌晨。“其实在12日下午7点左右我就隐隐感觉到父亲出事了,如果他没有出事,应该在下午7点的时候就回家了……”韩志保说,“14日上午,我回到镇上的时候,父亲的尸体已经摆在了哥哥家。”

  原本韩志保应该静静地跪在灵堂前为父亲守灵敬孝。但韩志保只是简单将后事安排了一下,便又走家窜户地了解灾情。昨日中午12时左右,韩志保头戴白头巾,腰系白绳(当地为死者祭奠的象征),带着面包、馒头、矿泉水等食物,来到该村5组杨良楷的家,将食品放在杨良楷家临时搭建的帐篷里。

  “韩支书,你该回家歇歇了!你的父亲还尸骨未寒啊……”杨良楷哽咽了,两行泪水顺着脸庞滑下。但韩志保抹了抹眼角的泪水,转身离去。 “自古忠孝无两全,作为一个共产党员,我只能选择前者,让我一辈子愧对父亲吧,总比愧对1117户村民强啊,我也只能祈祷父亲能在天堂里原谅我!”本报记者 李卫平 摄影 金世宗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不支持Flash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