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赖的私人代表有什么来头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5月16日20:32 青年参考

  本报特约撰稿孙力舟

  考虑到达赖方面多次提出恢复商谈的要求,中央政府有关部门5月4日与达赖的私人代表在深圳进行了接触磋商。那么,达赖的私人代表有什么来头?达赖为何派他们两人前来磋商?

  达赖方面提出要谈

  4月23日,达赖在接受新加坡《星岛日报》专访时,称他的目标是中国宪法内“真正的自治”,而不是独立;他不赞成“藏青会”使用暴力谋求西藏独立;他支持中国主办奥运会,反对阻挡奥运火炬的传递。

  达赖喇嘛的这一表态,表示他响应了国家主席胡锦涛有关谈判大门敞开的讲话,回应了中央最近提出的“以实际行动停止分裂祖国的活动,停止策划煽动暴力活动,停止干扰破坏北京奥运活动,为下一步商谈创造条件”的三项条件,为再次磋商营造了气氛。

  4月26日,新华社发布消息称,考虑到达赖方面多次提出恢复商谈的要求,中央政府有关部门准备在近日与达赖的私人代表进行接触磋商。达赖喇嘛很快派出了私人代表甲日·洛迪和格桑坚赞回到祖国。他们5月4日在深圳与中央有关部门负责人朱维群、斯塔进行了接触磋商。

  北京大学教授朱锋分析指出,这次的接触磋商可以视为过去几次接触的延续,而非迫于外界压力。

  据“中国西藏信息中心”网站透露,1979年以来,中央有关部门已先后接待了20多批与达赖喇嘛关系密切的海外藏胞回国参观,其中包括达赖喇嘛的绝大多数直系亲属。仅在2002年以来,达赖的私人代表就先后6次与中央有关部门负责人接触。

  磋商结束后,甲日·洛迪5月6日称,双方进行了实质性讨论,会谈气氛良好,是个好开端。据香港《文汇报》5月 9日报道,格桑坚赞5月8日接受了德国媒体的采访,称达赖喇嘛原则上对继续会谈持积极态度,不排除结束流亡生涯的可能性。

  他们参加了6次接触

  甲日·洛迪与格桑坚赞都参加了2002~2006年与中央政府的6次接触磋商,是达赖喇嘛非常信任的“流亡政府高级官员”。他们都曾担任“流亡政府驻外代表”,有着丰富的公共关系经验。

  甲日·洛迪,也叫甲日·洛珠坚赞,是达赖“派驻华盛顿首席代表”,也是与中央政府6次接触磋商的主谈代表。

  1949年,甲日·洛迪出生在今天的四川省甘孜藏族自治州新龙县,从小接受寺庙教育,1959年逃亡印度。他的职业生涯始于担任“西藏自由新闻社”的编辑,后来他创办了《西藏评论》期刊。这是流亡海外藏人的第一个英文期刊,其任务是向西方世界宣传达赖方面的观点。

  甲日·洛迪很快从新闻界步入“政坛”。他是1970年在达兰萨拉成立的“西藏青年大会”(简称藏青会)的创始成员之一,并于1975年出任该“大会”主席。后来,他被选为所谓“西藏人民议会”代表,又在1979至1982年担任“议会主席”。

  随后,他进入“西藏流亡政府”,先后在“宗教事务局”和“卫生部”任职。1988年,他成为“流亡政府”的“ 新闻与国际关系部部长”、“驻纽约办事处主任”。

  在2006年2月的第五次会谈后,甲日·洛迪在美国布鲁金斯学会演讲,阐述了“西藏流亡政府”在与中央政府会谈时的立场,他表示欢迎中国建立“和谐社会”与实现“和平崛起”,把“流亡政府”的立场概括为三个原则,即“在西藏作为中华人民共和国的一部分,将所有藏人统一在一个政体之下,在中国宪法的框架之内给予藏人真正的自治”。

  目前,甲日·洛迪与他的妻子和6个孩子一起,生活在美国的弗吉尼亚州。他担任总部设在华盛顿的非政府组织“国际西藏运动董事会执行主席”,也是“达赖喇嘛基金会”的核心成员。

  由于甲日·洛迪曾任“藏青会”主席,所以被认为能够和寻求“独立”的“激进派”沟通。目前,在达赖集团中,有 90%的“流亡政府官员”为“藏青会会员”。另外,他曾在“西藏人民议会”、“流亡政府”担任要职,人脉较广,是各方能接受的谈判代表。

  另一名代表格桑坚赞,曾任达赖“派驻欧洲代表”,长驻瑞士日内瓦。他曾多次代表达赖集团在联合国人权委员会上活动。在前6次会谈中,他在达赖方面代表团中,是仅次于甲日·洛迪的重要人物。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不支持Flash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