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地震造就大批“民间记者”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5月16日20:32 青年参考

  作者MalcolmMoore

  编译王永生

  

  5月12日,四川汶川发生地震数分钟后,互联网上就到处可见有关此次灾难的视频和目击者描述。

  这与32年前的唐山大地震形成鲜明对照,当时中国政府持续几个月不承认发生了7.8级地震。四川地震是一个突 出的例子,说明互联网能从传统媒体难以抵达的地区发布消息。

  四川地震的消息在Twitter.com网站上首先被披露,这是一个由用户不断更新自己周围发生事件的报道的 网站。显示地震中心的地图链接被贴到了网上,同时还有对成都、上海和北京的建筑物摇动和人员疏散的描述。来自上海的安 娜在网站上留言:“现在终于正常了,我感觉地震时待在31层楼上可不是好玩的。”

  不久,孩子们躲在桌子下和成千上万的办公室职员被疏散至楼外的视频,上了YouTube网站,有关地震的滚动 报道也很快出现在上海市的一家网站Shanghaiist。该网站收集了从用于搜救行动的间谍卫星图像,到12日是释 迦牟尼诞生日等各种各样的消息。

  (::英国《每日电讯报》5月13日)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不支持Flash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