汶川!有多少颗心为你跳动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5月16日21:56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5月16日电 (新华社记者) 汶川,这个仅有10余万人口的川西北小县,随着5月12日14时28分那场地震,成了一座孤岛。

  道路中断、电力中断、通讯中断……随着大部分震区受损情况的逐渐明晰,处于震中的汶川却曾经在灾情发生后10多个小时内杳无音讯。

  但,汶川始终在人们关切的目光中,救援的脚步也从未停止过哪怕一秒钟。

  灾情就是命令。

  地震后21分钟,成都军区4架查看灾情直升机即刻飞往汶川,同时,成都军区、武警驻川某师紧急出征,赶向汶川。

  15时54分,新华社播发快讯:四川汶川发生地震后,胡锦涛总书记立即作出重要指示,要求尽快抢救伤员,保证灾区人民生命安全。16时40分许,一架专机从北京起飞,温家宝总理赶赴四川灾区指挥救灾工作。

  时间就是生命,早一秒进入灾区意味着多一分生的希望。

  但,可恶的天气似乎在考验救援者的勇气。地处青藏高原东南缘,横断山脉北端与川西北高山峡谷接合部的汶川县本来就道路崎岖,大地震后,道路要么被山体滑坡堵塞,要么遭受地震冲击波断裂。即使使用大型机械的地面部队不停地作业,开辟通道的速度也十分缓慢。

  祸不单行的雨和持续余震,更令救灾抢险“雪上加霜”。震后,川西天气突然恶化。从12日晚起,川西地区开始降雨,雨势渐渐加大。

  就在这个下雨的不眠之夜,新华社再次发出消息:截至12日22时,四川地震灾区已发现死亡人数达到7651人,还有一些地区情况目前没有统计到。

  汶川和外界依旧毫无联系,10万人生死未卜。

  “要不惜一切代价进入汶川!”坐镇指挥的将军嗓门越来越大,“不管将军还是士兵,告诉大家,谁先到给谁记功!”

  成都军区某集团军军长许勇嘶哑着声音,指挥一支30人的先遣队,冒着大雨全力突进。

  武警某师参谋长王毅带领200人的挺进小分队,踏着泥石流艰难前行。

  崎岖不平的山路上,这支曾创下世界军史上急行军奇迹的军队的传人,再次靠一双脚板子与死神展开了生死较量。

  焦急的等待中,5月13日1时15分,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政府副秘书长、州应急办主任何飚与汶川县县委书记王斌终于通过卫星电话取得了联系。

  汶川县威州等乡镇农民群众的房屋大部分倒塌,汶川县城部分房屋倒塌,大部分房屋出现险情,当地已展开自救,县城3万余人在避难场所不敢回家。

  令人揪心的是,地震震中的映秀、漩口、卧龙等地仍无音讯。包括汶川县政府在内的任何机关均未接到来自上述地区的电话,数万民众吉凶莫测。

  尽管已是凌晨,千千万万个家庭的电视、广播、电脑依然开着,人们关注着有关汶川的每一条消息。许多网民的留言里流淌着一个共同的声音:我们都是汶川人!

  北京、天津、辽宁、河北、河南……2815万元救援物资第一时间从各地战略储备中向汶川起运,各地医疗组立刻行动起来,组队前往灾区,各省区市和企业单位纷纷捐款。13日下午,仅中国红十字会就接收到来自社会各界捐赠的款物价值超过1.2亿元。

  日本、美国、英国、罗马尼亚……许多国家和国际组织迅速以各种方式向中国表示了慰问,表示愿为中国政府和人民抗震救灾提供支持和援助。

  汶川大地震,是世界罕见的灾难。

  大灾来临,救人最重。只要有百分之一的希望,就要尽百分之百的努力。

  来自全国各地的水、陆、空三路救援人员继续向汶川推进……

  13日夜,已有近2万名解放军和武警部队官兵到达灾区投入救援行动,另有3万余名官兵正采取铁路、公路和空中投送等方式,火速向震区集结。

  而这时,抗震救灾指挥部最新传来的数字显示:四川地震灾害目前已有11921人遇难。

  当夜22时左右,成都军区某军的30余人先遣队,终于冒雨徒步进入震中汶川县映秀镇。23时15分,武警某师参谋长王毅带领的200名挺进小分队官兵,历经22小时,徒步强行军90公里,率先到达汶川县城!

  “看到新华社播发这条消息后,我哭了。”23岁的大学生李军说。

  比李军更感动的是汶川的受灾老百姓。汶川县水磨镇众成冶炼公司56岁的谭斌和他的4个同事对记者说:“解放军来了,我们就不怕了!”

  人们渴望看到震后汶川的样子!

  14日10时30分,新华社记者徐壮志用海事卫星向世界传回了震中汶川县城的第一张图片。3分钟后,这张用“傻瓜”相机拍出的照片,成了几乎中国所有网站的头条,网民留言达百万条。

  14日下午,在道路依旧不通的情况下,温家宝总理乘直升机抵达汶川县城,他用沙哑而坚定的声音告诉群众:“中央没有忘记这些地方!”

  但,通往汶川的路,还没有打通!食品和药品只能通过空投和有限的冲锋舟输送,缺医少药的汶川百姓翘首以待。

  交通部门、解放军和武警官兵不会放弃,他们争分夺秒地奋战在抢修一线。6公里、3公里、2公里……15日21时30分,由马尔康-理县-汶川的317国道全线贯通。

  ……

  16日上午,汶川到理县的光缆已经打通,汶川县城内固定通信基本正常,对内、对外的固定通信得到恢复,可用互联网与外界保持联系。

  16日中午,救援人员在汶川映秀镇找到的三处经检测证实可以饮用的水源,灾民和救援人员饮水问题可部分得到解决

  72小时黄金救援期过去了,救援仍在进行。

  汶川,亿万颗心为你跳动!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不支持Flash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