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3名民工吃竹笋逃出汶川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5月17日01:14 华龙网-重庆晨报

  本报讯 (记者 杨野 实习生 谭有睿)昨日下午2点多,14名满面倦容的男子走进朝天门派出所寻求帮助。他们都是彭水郁山镇人,才从四川汶川映秀镇逃出来,地震发生前,他们正在映秀镇的山上挖电力铁塔基座。

  专车送到救助站

  昨天下午2点多,记者在朝天门派出所见到了背着行囊的一行14人。民工谢立军介绍,昨天他们到朝天门后,就找不到方向,不知该往何处走。正在焦急时,了解情况后的市民帮他们拨打了110,他们被带到了朝天门派出所。  

  随后,民警将他们带到135路公交车站,拦下一辆刚驶进站的空车,讲明情况后,售票员招呼其他市民,不要上这辆车,他们专车将这批民工送往市救助站。得知他们是灾区逃生的民工,市民相当理解,马上让座,并帮他们将行李抬上车。

  5名工友瞬间被埋

  在救助站门前,得知救助站已经为他们蒸好馒头,并联系好了列车,谢立军松了一口气。他狠狠抽着烟,“说起那场灾难,我们仍很怕。”谢立军说,目前映秀镇找不到一处完好的建筑。  

  他们一起做工的共有48人,全部来自彭水郁山镇,一直在映秀镇的二台山上挖电力铁塔的基座。12日,地震发生时,他们全部在山上作业,猛然间山顶一阵晃动,他们还没明白过来,又是一阵左右摆动,当他们一转身,发现5名正在深达十米左右的基座下作业的工友,全部不见了,基座已被土石掩埋。

  17岁的王何说,当时他正抬着东西经过山谷,本来想坐下来抽根烟,结果没有烟了,他只得继续向上走,当他爬上山顶时,地震发生了,回头一看,山谷被大量土石掩埋。

  而当他们俯视山下的映秀镇时,房屋已全部垮塌,只剩瓦砾。“地震了,快跑!”剩下的工友们全部向山顶跑。当晚天空下起了雨,他们全部停在山上,强烈的恐惧,让这些汉子抱头大哭。

  吃竹笋走出映秀

  晚上,映秀镇一遍漆黑,他们在雨中一夜未眠熬到天亮。由于山上全部是竹子,他们饿了就找来嫩竹笋,用火烤熟后,将就吃。

  在山顶逗留到晚上,仍然没有人来救他们。渴了,他们就用手捧雨水喝,或舔竹叶上的水珠。又是一个不眠黑夜。

  天亮了,已是14日清晨,他们43人开始向山下走,翻过无数松动的坎岩,下到山下,他们顺着断了的公路向外走。不知走了多少钟头,他们终于看到身着迷彩服的解放军。解放军战士马上用冲锋艇将他们分成几批转移到都江堰。到达都江堰后,他们的第一个动作就是借电话给彭水老家报平安。

  分段坐车回重庆

  随后,他们被送到了成都,在成都车站广场上度过一晚后,他们又被转移上了到重庆的客车。从早上到下午抵达重庆,他们还没有吃过饭。而更多的工友与他们走散了。

  昨天下午,市救助站的谭钦建站长表示,这是我市救助站首次接到从灾区转移过来的灾民。他们接到通知后,已经安排好了方便面、矿泉水等,而且已蒸好了一锅馒头,让这批灾民饱餐一顿。在作好登记后,救助站已联系好了5619次列车,晚上11点,这批劫后余生的灾民将踏上回家之旅。

  临走前,他们将五位遇难老乡的名字告诉记者,分别是:李绍勇、俞良、吕万林、聂堂金、聂明强。他们全是彭山郁山人,最大的50来岁,最小的20岁尚未成家。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不支持Flash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