灾民聚集地潜伏防疫隐患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5月17日02:01 21世纪经济报道

  5月16日傍晚,绵阳郊区的九洲体育馆,上万名无家可归的灾民临时聚居在这里,而且人数仍在不断增加。体育馆栅栏外周边地带也搭了很多帐篷。

  体育馆内的灾民被划分成40多个区,每个区包给一家机关单位进行管理,比如“环保局区”或“党校区”等。所有食品免费发放。在体育馆外西南侧,有数家医疗机构在为灾民提供医疗知识咨询、免费药品和免费治疗。

  “我们每隔一个小时从体育馆内到外消毒一次。垃圾也会随时有环卫工人清理。”绵阳市政府的接待人员在介绍体育馆内外的消毒防疫工作时说。

  但据灾民们反映,这类消毒往往只局限在灾民生活区周边的空地上,对于灾民的被褥则没有采取什么消毒措施。目前也没有口罩发放,而且人和人挨得很近。

  5月16日,距离12日的大地震已过去4天,经过其中的2天暴雨和2天烈日高照,面对成千上万的遇难者遗体,四川灾区已进入疫情控制的关键期。

  “将灾民大规模集中在体育馆,好处在于便于管理,但一个很大的潜在威胁是,一旦有人感染疫情不能及时发现、隔离,就很可能会迅速蔓延开来。”从北京赶来的医疗队专家忧虑地说。

  针对灾区日益严峻的防疫疾控问题,16日上午11点,四川省卫生厅地震救灾医疗卫生救援指挥部举行紧急会议,卫生部和农业部的官员、专家商议如何解决灾区遇难者遗体处理问题,制定分工方案。

  科学掩埋法:借鉴唐山经验

  除了灾民聚集地,成千上万的遇难者遗体如何处理将是更为棘手的问题。

  “由于受条件限制,许多遗体只能临时就地处置,在气温高、雨量大的情况下,遗体迅速腐烂,产生恶臭,污染空气和环境。将是疫情发生的最大隐患。”国家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专家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据了解,为了防止疫情爆发,目前北川的遇难者遗体已经开始实行编号装袋,就地掩埋。

  在九洲体育馆外,一位刚刚在北川寻找乡亲回来的北川县的村长告诉记者,这两天在北川县已经有大批武警战士和志愿者在当地进行遗体掩埋和消毒工作。

  “如果上游地区的遗体处理不好,可能会威胁到下游的水安全。”绵阳市防疫组组长侯再金说,目前遗体处理主要采取掩埋的方式,但如何科学掩埋是关键。

  在唐山大地震期间,有大量遗体要集中处理,但一时又很难找到不污染周边环境的处理场所。当时不得不选择在远郊区挖一个大深坑进行掩埋。为防污染,采用了大量的漂白粉消毒处理方法,即在坑内,洒一层漂白粉,再掩埋一层遗体,层层叠加。

  用这种方法处理了大量遗体后,经过几次对周边水质与土壤进行检测,结果显示没有对地下水和局部土壤造成污染。

  “在非常时期,这可能是一种应急的、特殊的卫生处理措施。”上述中国疾控中心专家表示,大量遗体的处理不宜采用焚烧的方法,以免污染大气和周围人群吸入中毒。

  但对少数患甲、乙类传染病人的遗体,可以在彻底消毒后用尸袋密封后,运至开阔地火化。但必须注意,工作人员应在焚烧点的上风侧,避免吸入中毒。

  防疫组长之忧:疾控人力缺口500人

  “下一步医疗救助重点将调整到防控领域,灾区防疫任务要比第一阶段抢救人员还要艰巨。”5月15日,卫生部新闻发言人毛群安在成都向记者表示。

  这和侯再金的感受是一样的:“随着抢救伤员工作进展到第五天,灾区防疫已经到了一个日益突出的地位。”

  大灾后防治流行性疾病是关键点,这方面有史可鉴。国家疾控中心的专家介绍说,唐山在7月28日凌晨地震后,8月1日至18日累计肠道传染病(痢疾、肠炎)发病率约为10%,个别居民点甚至高达30%。同时,由于人口迁移、流动,干扰了一些正常免疫工作的开展,造成无免疫人群某些疾病的发生和流行。

  在侯再金看来,目前灾区防疫正面临着复杂的局面。

  首先,目前郊区县市的防疫工作主要集中在大的乡镇、县政府所在地。散住在农村的居民的防疫工作目前开展起来还有相当难度。一些偏远山区,由于交通不畅,防疫的人员物资还很难及时到位。

  其次,防控物资和防疫专业人员还比较匮乏。侯再金说,绵阳市疫病防治中心前几天已经开始以小分队形式开进周边疫区,5到10人一组,做前期的防疫消毒工作。15日,由专业人士带队、志愿者参与的10支10人小分队共计100人已开赴北川、安县、平武等地,进行消毒、环境清理、饮用水食品卫生等方面的工作。这些小分队实行包乡镇的分片式管理。

  “虽然已经开始采取措施,但我心里还是很着急。”侯再金面露焦虑地说。按照他所掌握的情况,目前灾区有防疫专业人员200名,而缺口是500人。

  “今天下午刚到48件药品,两分钟不到就全给领光了。”侯再金旁边的一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目前一线上报要求数千件药品,但解决起来相当困难,无法满足需要。

  令人稍感安慰的是,16日这天,国家防疫中心、江苏省、河南省共向灾区派来了35人专业卫生防疫队伍,广东省派出的23人的防疫队伍16日下午赶到绵阳,重庆派来的42人卫生防疫队伍预计16日晚9点也可到达绵阳。这样共计约有100名外地防疫人马到来。按照计划,他们将在16日晚就将立即赶往北部的安县地区开展防疫工作。 记者 王世玲 孙雷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不支持Flash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