堰塞湖水患成最严重威胁 一旦决堤危害不次地震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5月17日04:28 新京报

  本报讯 堰塞湖水患已经成为四川地震灾区最严重的威胁。四川震区由于滑坡泥石流堵塞河道,已经形成十数处堰塞湖。如果设防不利,一旦堰塞湖决堤,其损害程度不下于一次地震。

  昨日,国土部地质灾害司有关负责人表示,国土部已派出工作组对四川12个重灾区的堰塞湖状况进行核查。国土部地质灾害专家组成员、成都理工大学教授许强表示,目前,青川堰塞湖已经存在崩塌危险,预计今日专家将对解决方案进行会商。

  一旦决堤危害不次于地震

  堰塞湖,是指地震等原因引起的山崩滑坡体,堵截河谷或河床后贮水而形成的湖泊。

  据了解,四川震区由于滑坡泥石流堵塞河道,已经形成十余处堰塞湖。如果设防不利,一旦堰塞湖决堤,其损害程度不下于一次地震。

  昨日,国土资源部地质灾害司负责人表示,目前,国土部已经对12个重灾区的地质灾害进行核查,但由于交通不便,不能抵达每个点。在今日,专家组将分赴映秀、北川等地,实地勘测后会商解决方案。

  青川县关庄镇面临威胁

  昨日下午2时30分许,青川县关庄镇再次发生余震,东河口附近山体上再次出现小规模滑坡,部分山体冒起黄烟。

  现场一位四川省地质专家担忧,附近大坝有溃坝的危险。

  这名专家称,“5.12”地震引发的3000万方山体滑坡,除吞没村庄外,还阻塞了青竹江、红石河,导致水位大涨,上游部分地区已形成漫坝,存在溃坝引发洪水的危险,危及住在关庄镇的灾民和救援部队的安全。

  国土部所派地质灾害专家组人员昨日也表示,在青川核查时发现,目前在青川一个叫石板沟的地方有个较大的堰塞湖,已经形成约40-50米高的坝,水位则达到15-18米左右,其上游大概有5-7公里的回水,初步估计蓄水量在500万-700万方左右。

  专家组成员、成都理工大学教授许强表示,堰塞湖悬在上面,其正下方就是关庄镇,也是青川县唯一一片大的空地和集中安置点。在这个安置点,仅仅是驻扎在这里参与救援的武警官兵就有3000多人,一旦发生崩塌,后果不堪设想。

  方案出台前需密切监控水位

  得知这一情况后,昨日下午,广元市市委书记罗强、市长马华先后赶到现场查看,表示将立即清理受阻河道。

  目前,四川省水利厅、广元市委市政府正在加紧研究对策。

  “目前首先要加强监测。”专家们表示,若不发生强烈余震和暴雨等情况,出现突然溃坝的可能不大。这种情况下,洪水从上游到关庄镇大约需要十几分钟的时间。在解决方案实施前,各监测站要密切监控水位,一旦出现险情,将立即疏散关庄镇等下游的灾民和救援人员。

 [1] [2] [下一页]


     新浪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不支持Flash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