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9岁老妇逃过地震滑坡劫难与孙子相逢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5月17日04:41 新京报

  山体滑坡,卷起遮日灰尘,响声如炮。3公里内,两村尽没。

  “整个村庄如同新翻的地。”69岁的幸存者杨正清回忆当时的情景,眼睛泛红,睁得老大。

  抓住两棵小树求生

  杨正清所在的村庄,东河口村王羊坪,一个200多人的大队,就被埋在巨大的平面下。5月12日下午2时许,杨正清在距家约30米的山坡上捡菜,离她不远处的下方,还有正在干活的村民伍祥云。

  下午2时28分左右,一声巨响,杨正清看到伍祥云突然摔倒,这才感到大地在剧烈震动。她回头一瞧,村中房屋被灰尘淹没,发出剧烈声响。此时,她发现伍祥云已被落石掩埋。

  “我就拼命地往上爬。”杨正清说,感觉一股吸力正拽住她。她奋力往上爬了七八米,才抓到两棵小树。“死也有个地方。”这是她当时的念头。低头一看,杨正清发现自己披着的黑褂子已无踪影,应该是“被吸走了”。

  一小学80学生难逃生

  一段时间后,如炮声响停止,灰尘逐渐散去。“不敢相信我看到的。”山坡上的杨正清看到村庄没有了,变成一片好似新近翻过土石的地面。两侧高山,留有巨大的滑坡面,犹如刀切。现场专家说,地震引发山体滑坡,高速下滑形成碎屑流,横扫3公里区域。

  据悉,200多人(包括外出打工的)的王羊坪大队只逃出19人。当时,保住性命的村民不敢下山,一天一夜,没水,没吃的,更不能同外界取得联系。杨正清等人说,被埋的东河口内还有一所小学,80名学生在这里上课。他们不敢下山,虽然亲人都在被埋的村里,杨正清弟弟等7位亲属都在里面。

  在山上,杨正清最担心在关庄镇上学的孙子,由于父母在外打工,孩子由她照顾。14日上午,杨正清壮着胆子步行赶到镇上,地震后学校已经停课。孙子无人来接,只能跟老师住在帐篷里。“婆婆,我以为你被埋了。”孙子说完此话,杨正清与其抱头痛哭。

  日救援队无能为力

  15日,广元市灾情通报显示,“5·12”大地震,引发青川县红光乡3000万方山体滑坡,数百户村民被掩埋于七八十米厚的山石和泥土中。“基本没希望了。”昨日,多个救援部门人员都表示,无法营救土下村民。

  广元市市委书记罗强介绍称,日本救援队到达后,立即赶赴东河口等灾区进行现场考察。日本救援队表示,他们的专业是建筑废墟掩埋救援,对于这种山体滑坡掩埋并不专业。随即,他们起身赶往青川县城等地,参与该县县医院等建筑倒塌的救援。

  本报记者 耿小勇

 [1] [2] [下一页]


     新浪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不支持Flash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