茂县粮食仅能维持两三天 军民相互礼让余粮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5月17日04:54 新京报

  本报讯 (记者 胡杰)昨日凌晨,由3个车队组成的44辆车,装载着225吨帐篷、食品、饮用水及药品等物资,从成都至雅安、马尔康、理县绕行至汶川,路程约为800公里。据了解,这是向汶川运送救灾物资的第一批车队。

  成都距汶川最近距离为都江堰前往汶川县城,全程约100多公里,但目前都江堰至汶川段受损严重。15日,成都至汶川的西线通道,即317国道经雅安到马尔康到理县到汶川一线已全线打通。昨日凌晨,救援车队出发时,由于发生滑坡和泥石流灾害,造成大量边坡垮塌。截至记者发稿时,还未得到车队是否抵达汶川的消息。另外,记者从四川省新闻办获得的消息称,都江堰到汶川县映秀镇的公路有望在今日凌晨前后打通。

  另外,昨日下午,四川省副省长李成云通报了汶川特大地震灾害的最新救援进展。李成云称,目前共出动部队8.4万人,民兵预备役4.2万人,加上武警、消防、公安干警已超过14万人。已出动飞机298架次,运送灾区重伤人员512人,运送物资760吨。

  目前,四川省财政厅已收到救灾专项资金19.5亿元,其中中央财政拨付救灾应急资金14亿元,各类捐款5.5亿元。四川省市财政已向灾区拨付救灾应急资金15.8亿元。

  现在派往重灾区的医务人员有3.2万人,出动急救车1万余台次。组织药品15万件、医疗器械45万台,包括帐篷、棉衣、大型机械设备和小型便携式救灾工具的大批救灾物资正加紧运往灾区。

  粮食仅能维持两三天,消毒药已耗尽,交通继续中断

  本报讯 (记者 李增勇 林阿珍)地震至今,重灾区之一四川茂县仅靠卫星电话与外界保持联系,由于与外界连接的道路尚未打通,物资运输只能依靠直升机。救援工作非常艰巨,目前,粮食只能维持两三天,救援药物极度缺乏,消毒药已经用完,交通、通讯无法恢复,茂县几成孤岛。

  军民相互礼让余粮

  茂县与外界连接的道路至今尚未打通。虽然已有大批解放军和武警官兵徒步进入茂县,但缺乏必备的抢修设备,道路抢修进展非常缓慢。茂县政府已向上级申请急调10台挖掘机,但如何进入茂县,是一个难题。

  道路中断,直接导致茂县救灾物资供应紧张。昨日中午,茂县静洲村水墨四组的村民赶到成都军区驻渝某集团军救灾驻地,他们将自家的剩余粮食凑在一起,蒸了4笼馒头,做了两大盆莴笋和一大锅腊肉。村民曾笑全说,蒸完这些馒头后,家中就仅剩10多斤粮食了,“撑不了几顿了”。

  这些村民家中余粮都所剩无几,但仍坚持要给抢险官兵留下一些吃的。双方礼让了许久,在村民的一再坚持下,部队准备购买部分馒头、莴笋和腊肉,但钱被村民拒收,还一并拒绝了部队准备给他们的饼干等干粮。“救援官兵很辛苦,我们要谢谢他们才是”,村民们说。

  茂县政府报告里称,截至昨日,全县粮食只能维持两至三天。茂县共有16万人,其中县城5万,加上游客、灾后前来支援的部队,粮食供应极度紧张。报告称,保守估计,全县一天需要40吨大米,但道路中断,制约了粮食运输,由于所需粮食数量庞大,直升机每次运载不超过2吨,“运输非常有难度”。

  消毒药耗尽,担心疫情暴发

  茂县疾控中心表示,目前药品所剩无几,很难维持,尤其是救治重伤者的药品,顶多维持3天。由于很多药品缺货,伤员只能做简单包扎,无法得到治疗。

  茂县政府开出了以下需求清单:一次性手术刀500个、担架300副、各种骨折夹板2000副,还有手术套、输液管在内的各种医疗器材和消毒灵、阿莫西林、云南白药、杜冷丁、螺旋霉素等70多种药品。

  由于缺乏药品和医疗器材,很多伤势严重的灾民只能依靠直升机运到成都治疗。而直升机已在运粮,无法全力运输伤员。截至5月15日下午4时,茂县县城受伤5000多人,重伤156人,直升机每次只能送六七人。

  随着气温升高,很多尸体已开始腐烂发臭,灾区防腐工作成为重要任务。但茂县的消毒药早已用完,县政府很担心,如果消毒药无法迅速供给,将会暴发疫情。同时,地震污染了水源,村民吃水只能从岷江取水沉淀煮沸。

  昨日下午,国家疾控中心和四川疾控中心专家组一行14人,乘坐直升飞机抵达茂县,他们此行的主要目的是,调查茂县环境的破坏程度和对环境的安全作评估,指导灾后的疫情防治。

  茂县虽然县城受损不太严重,但周边乡镇、农村的灾情却很严重。县政府称,他们现在急需帐篷1万顶。

  另外,滞留茂县的36名外国游客中,昨日下午有33人乘直升机离开。

 [1] [2] [下一页]


     新浪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不支持Flash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