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干部废墟下徒手刨洞2天获救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5月17日05:51 华龙网-重庆商报

  出差映秀碰上地震,四川地税局女干部赵女士被埋在废墟下,她顽强地用手抠出一个洞口向外求救。15日上午9时,被掩埋了68个小时的赵女士获救。

  废墟下徒手刨洞2天

  参与救治的新桥医院医教部主任徐建铖大校昨日介绍,幸存者赵女士是四川省地税局一名女干部,地震发生前正好和同事在映秀出差。地震造成映秀税务所办公楼部分坍塌,她被掩埋在废墟下。同行的同事受伤后不久去世。被埋在乱石水泥块中的赵女士没有像其他被掩者一样大喊大叫,而是待情绪初步稳定后仔细查看了周围的环境,决定自救。她被掩埋的地方恰好有道缝隙,赵女士就徒手一点一点地刨,最后终于刨出一个小小的洞口,此时距离她被掩埋已经过去了快两天。赵女士通过洞口向外呼救,终于被救援人员发现。

  现场口服“救命点滴”

  赵女士被发现时已经两天多没吃没喝,加上心理的恐惧,她几乎快虚脱,必须先输液稳定生命体征。为了给她增加体力,新桥医院现场救援人员立即制订出一套救援方案。他们在生理盐水中加入营养液,然后把半米长的管线伸进洞里让她吸,救援人员同时展开施救。由于担心使用高强度救援器械会造成二次坍塌而伤害到赵女士,救援人员使用人工器具一点一点地将洞口扩大。15日上午9时,赵女士被成功救出。随即被送到新桥医院突击队映秀点接受治疗。

  无大恙自行离开灾区

  经过检查,虽然赵女士被掩埋数十小时,但她仅受了点皮外伤。不过由于长时间焦虑和害怕,她的精神状态很不好。徐建铖大校在对其进行输液后大约一小时,赵女士的精神状态就明显好转,话也开始多起来。不久,赵女士完全恢复清醒,她还下床赤脚走起路来。当日中午,赵女士单位的同事来到映秀,接她离开了灾区。

  本报特派记者 郑军 黄平 映秀报道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不支持Flash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