干部在直升机上写纸条让灾民铲出可供降落场地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5月17日06:10 京华时报

  地震发生后,绵竹市金花镇龙保坪村70多名村民被困山中。该村村主任带着两名村民到山外求援。最终,他们找到了解放军战士,38名村民被带出。昨天,直升机为留守的村民投放了食物。随着这些食物“从天而降”的还有德阳一名干部在直升机上写就的“救灾指南”。与此同时,与外界失去联系的绵竹山区3个乡镇的村民翻山越岭,长时间跋涉,终于自救成功。

  山包合并阻断出山路

  绵竹的天池、清平、金花3个镇地处山区内,有的村子甚至建在半山腰,这3个镇有两万多常住人口。地震发生后,山体移位将山路完全封死,并形成多个悬湖。

  龙保坪村为金花镇最里侧的一个山村,距离地震震中汶川不足30公里,该村房屋几乎全部被夷为平地。村民李顺兵说,地震虽然震塌了房子,因民房的房顶都是木结构,大家自救又比较及时,村内78名村民只有1人死亡。

  但地震阻断了出山的道路,大量的山体滑坡将道路堵死。李顺兵说,地震导致多处山包移位,两处山包合并成一处,简单绕行根本出不去,他们也根本不敢走因地震而形成的山包。

  村主任冒险出山求援

  通讯中断,使这里成为孤岛,山上的食物储备也不多。冲出去,或是待在山上等待救援,成为摆在村主任徐铭面前的两难选择。经过深思熟虑,徐铭作出一个大胆的决定:由他带领两名村民摸索着山路出山。如果出去了,他立即做向导带人来营救村民;如果他没有回来,说明出山的路无法走通,村民们就留在山上固守待援。

  徐铭率领村里10多名未受伤的小伙子从山上接来泉水,又从倒塌的房屋中翻出米面,安置好全村的男女老少。5月14日早上6点,徐铭将照顾好村民的重担交给李顺兵,自己带着两名村民踏上了出山的小路。

  李顺兵说,徐铭出山时,他感到特别悲壮。徐铭身上,承载着全村人民的希望。

  解放军进山带出村民

  8小时后,徐铭终于走出了山区,找到解放军求救。15日上午6点,解放军某部驻渝红军师派出62名解放军战士,由徐铭做向导回山区寻人。

  红军师多日来一直在寻找山里百姓的下落,但因地形不熟,救援困难。接到徐铭的求救后,他们从侦察营、工兵营、防化营抽调精兵强将组建了由62人组成的特种侦察小分队,进山救人,并侦察后山的地质状况。

  6小时急行军后,解放军战士在徐铭的带领下回到村子。经过简单休整,解放军带领38名未受伤的村民踏上出山的路程。这一次,徐铭和另外3名解放军战士选择了留下照顾受伤的村民。当晚11点多,38名村民被成功带出山区,并被安置在设立在绵竹体育场的临时帐篷内。

  直升机定点空投食品

  徐铭冒着生命危险用8小时探寻出的到底是怎样的一条路?

  昨天,记者随成都军区陆航团的直升机从空中查看了受灾后的山区。下午两点,记者随解放军战士从绵竹市玉泉镇登机出发,进入天池、清平、金花3个镇上空。原本一片绿色的山体上出现一块块因山体滑坡而形成的黄色裸露地带,大批树木损毁,唯一的山间公路损毁严重。两处山包合围到一起,山包的上方是被截断的河流,已经形成“悬湖”。

  随着直升机的行进,破败的村庄一一出现,村庄内到处是坍塌成废墟的房屋。看见直升机,村民纷纷追着直升机跑,边摇晃手中的衣服边呼喊。“他们就在我们身下,我们却无能为力。”一名女军医哭着说。

  传单留字鼓励老百姓

  原绵竹市副市长、现任德阳市驻京办事处主任的高红梅也随机前往观察灾情。从飞机上看,村民们拼出“SOS”的求救符号清晰可见。含着热泪,高红梅用笔在抗震救灾传单上匆匆写字:“把SOS旁边的房子铲平,大树撤掉,电线清理,场地扩大!明天再来”。

  高红梅将写好字的传单别在空投的食物上扔下,然后继续写下一张。在通讯中断的情况下,这种原始的传递方式,凝聚着无限的牵挂。

  直升机原打算将龙保坪村的老百姓接出。据李顺兵说,村前的河滩上有处开阔地,直升机可以降落。飞临龙保坪村后,预定降落的河滩鹅卵石过多,直升机驾驶员多次尝试降落不成功。直升机只得将所有食品投下,被迫返航。

  大批村民从山中走出

  与此同时,1000多名解放军战士带着干粮继续进山搜寻,北京市红十字会和999急救中心的救援医生徒步两个多小时进山搜寻。

  这些付出在昨天下午得到回报,部分解放军战士在山中遇到多批来自绵竹天池、清平等镇的村民。这些村民大多走了七八个小时山路,因山体时有滑坡,20多名村民和解放军战士受伤。幸好,999急救中心的人员赶到,为伤员进行包扎。

  据记者不完全统计,仅昨天一天,就有近千名村民冒险从山中走出。

    掩埋死者尊重当地习俗

  16日清晨,在重灾区绵竹市金花镇,空军空降兵某团教导员许虎仍在率领官兵进行挖救。在一片破碎的瓦砾堆,一具男尸露了出来。现场的官兵,迅速拿来消毒液对尸体进行消毒,并找来一块门板准备做担架。大家招呼着,从地上扯起一块深红色的绒窗帘,自动在现场拉出一个屏挡。许虎说:“挽救死者,也要尊重死者。”他们在救援中比较注意救援的细节,比如:掩埋尸体时,要给尸体下面垫块木板,按照当地风俗,家属怕死者受寒。

  在尸体露出来后,地上又突然出现了一次强烈的余震,倾倒的房屋随时可能再次坍塌。死者妻子胡慧英哭着提醒救援官兵:“你们解放军要注意安全啊。他已经死了,你们不能再受伤了。”

  许虎将胡慧英劝到一边,怕她受不了打击。许虎说:“来现场之前,我对士兵说,只要你尽力去救,就能给别人一次新的生命。看到这样的悲剧,我觉得自己很无力。”

  为了尊重遇难者,救援部队没有选择挖掘机,而坚持用手挖掘。许虎说:“因为发现时,就已经停止呼吸了,时间就不是最重要的问题,用挖掘机,会把尸体弄得很难看,家属就在一边等着,我们不忍心。虽然用手挖慢一些,但家属心里会好受一些。”

  许虎说,救援队的另一个重要工作,就是对遇难者家属进行劝解,“这里的老百姓都很善良,对我们的工作都很理解,也不上来比比划划,就安静的在一边等”。

 [1] [2]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不支持Flash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