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兵架人桥护送清平乡名3000灾民(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5月17日07:40 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官兵架人桥护送清平乡名3000灾民(图)
徒步9小时穿越震区

  绵竹市清平乡,曾经是游客的“度假天堂”。然而,这个“天堂”在5月12日被一场灾难画上了句号。地震重灾区的清平乡与外界已失去联系4天了。5月15日,本报记者随同救援的解放军救援部队强行军9小时,成为首个徒步到达清平乡采访的记者,并见证了当地灾民的灾后生活。

  徒步9小时穿越震区

  15日上午11点,记者将车开到绵竹市重灾区的汉旺镇通往清平乡的山口。数百中国人民解放军空军战士聚集在这里,他们每个人身上背着30-40公斤的药品、水和干粮,分成数个突击小分队向山上挺进。汉旺镇到清平乡只有17公里,有一条水泥路,地震后,被山上垮下的巨石横刀切断。于是,记者随中国人民解放军空军某部的战士一起,开始徒步爬行。由于前往清平乡的道路完全被毁,两边的山大面积坍塌,以致我们上山的时候,全部在乱石和激流中进行。过河的时候,解放军战士搭成人墙,护送老百姓下山,平时仅需20分钟车程的时间,我们从上午11时出发,到晚上8时才到达清平乡。

  地震后,清平乡已经停电停水,街上可供车辆通行的路段总共只有四五公里。

  灾民盼望得到及时治疗

  在受伤灾民居住的地方,还有近百名伤员等待治疗。文晓是清平乡某磷矿的女职工。她的嘴上贴着一块纱布,右脸庞和嘴唇已经肿得透水了,手上也缠着纱布。她告诉记者,她无法联系上她爱人,她爱人叫源波,女儿叫袁润如,在绵竹土门上幼儿园。现在,就缺消炎的药品、碘酒和蜡烛。

  清平乡抗震指挥部负责人、党委书记谭焱从地震发生到现在,一直坚守在一线。他说,我们对有疏散条件的,尽量采取尽快疏散。但是,还有一些伐木工人被困在山上。需要救助的有1000多人。

  官兵架人桥护送3000灾民

  昨天早上5:30开始,已经有灾民陆陆续续开始下山。解放军空军某部和成都军区某部的上千官兵一早便开始沿着下山的一条河道,护送灾民下山。灾民下山,要经过四次淌河,无数次攀岩。于是,解放军便提早分段在灾民过河处架起人桥,背着灾民过河。解放军在上下山陡坡处,架起绳索,将灾民一个一个护送上下山。据清平乡党委书记谭焱介绍,昨天清平乡下山的灾民达3000人以上。本报记者廖兴友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不支持Flash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