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睹北川县委大院营救全程 电钻救出政法委书记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5月17日08:40 三秦都市报

  时间:下午3时30分赶赴营救现场

  5月15日下午3时许,记者抵达北川县城,在通向城中的大道口,海军北京某部医疗分队的蓝色帐篷前,突然跑来一名武警战士:“县委大院坍塌的大楼内发现5名幸存者!”

  身着蓝色军装的军医、护士立刻扛起担架奔向城内,记者大跨步跟上他们。在穿越了瓦砾纵横的数百米废墟后,县委大院的门楼出现在面前。进入院内后,只见县委办公楼灰色的屋顶扭曲着躺在地上,一二层的办公楼空间已经完全垮塌,但三四层尚有部分封闭空间存在,而大楼后部的承重墙并未完全垮塌,因此楼内还有狭窄的空间,5名幸存者就在大楼一角的狭窄空间内。

  时间:下午4时幸存者楼内呼救

  正在现场指挥的武警成都指挥学院副院长李俊国介绍,战士们是在下午1时左右进入坍塌的大楼附近区域搜索的。“一开始喊话没有人答应,后来幸存者大概是苏醒了,开始大声呼救。”

  武警成都指挥学院八分队的学员闻讯集结到现场,随后武警沈阳消防中队的破拆队也赶来支援。

  搜救者首先与一名被压男子进行对话,得知他就是北川县县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张周凯,与其一起被埋的还有4人,其中3人在同一房间,尚有一定爬动空间。战士们迅速在楼侧面挖出找到了空隙,把食物递给张周凯等人。

  时间:下午5时30分打穿楼板救人

  被埋者的上方是覆盖黑色沥青的顶层楼板,武警战士在其上钻出大洞,取出保温砖后,顶楼的预制板露了出来。电钻被取来了,楼板被钻出一圈小洞,随后用铁锤、钢钎奋力打掉水泥,露出了纵横的钢筋。随后,在液压冲击钻的帮助下,终于在顶楼楼板上剪出了一个大洞。

  一层水磨石地板露出之后,战士们发现还有繁重的工作要做。在奋力打穿一个可以通过一人的洞口后,一个身材瘦小的战士钻了进去,清除了碎木头等障碍后,离洞口最近的张周凯被蒙上双眼拽了出来。5分钟内,另外两名被压者被成功救出。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不支持Flash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