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文洋:更加相信群众 更加相信党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5月17日15:38 北京晚报

  这几天,全国人民都时刻关注着抗震救灾的新闻报道。央视24小时的滚动播出,报纸、网络大量的报道、评论,巨细无遗地织成一张新闻网,最大限度、客观真实地将新闻在第一时间向公众传播。

  人们最容易从自己身边发生的事实中感受到社会进步。我是一个新闻工作者,从央视、凤凰卫视等播出的镜头中,看到主持人随时连线战斗在一线的部队官兵,采访各级官员,有的全盘托出次日的飞行计划,有的即时报告伤亡情况,有的说明目前的困难,有的要求后方支援水、粮食和医药……

  正是来自方方面面的信息,牵动了亿万人民的心,也激励我们每一个人寻找自己在抗震救灾中的最佳位置,做出最有利于支援一线的行动。我甚至想到,由于有了媒体的即时报道,对一线抢救人员也是一种激励,他们知道党和人民在祈盼什么,在等待一个个生命通过他们的行动得到拯救。党和人民赞赏、期许的目光,或许比抗震救灾结束后的庆功表彰更让前方将士感到肩上沉重的分量。

  通过不间断的开放式新闻报道,我们看到了大地震瞬间造成的破坏和伤害,更看到党和国家领导人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更看到了十万大军逢山开路遇水搭桥天上地下立体行动,更看到了一方有难八方支援全国同胞血浓于水……新闻的力量,在抗灾中所产生的激励、鼓舞、动员乃至监督的作用,如何评价都不过分。

  有两个假设,我在看新闻时经常自问。

  第一:假如我是汶川人,假如我被地震废墟埋在下面,在渴望生命时会想到什么?我想:我一定想到党和人民会来救我,想到人民子弟兵会来救我。

  第二:假如我们不能即时看到抗震救灾的新闻报道,结果会是如何?或许只有等待电话通知、上级命令才能行动。那么,灾情就是命令,时间就是生命就难以兑现。

  每一个人对这场抗震救灾的感受可能不尽相同,但有一点是相同的,就是我们更加相信群众,更加相信党。早在五十多年前,毛泽东说过:“我们应当相信群众,我们应当相信党,这是两条根本的原理。如果怀疑这两条原理,那就什么事情也做不成了。”

  尽管地震给我们的国家和人民带来巨大的灾难,我们始终坚信:最后的胜利是属于我们的,是属于中国人民的。为什么呢?因为经过30年改革开放,我们的党更加相信群众,我们的群众更加相信党,这两条根本的原理一丝一毫也没有动摇,反而经受住了这场特大灾难的检验,得到更有事实、更有说服力的证明。

  让媒体在第一时间把信息告诉群众,把灾难告诉群众,把困难告诉群众,把问题告诉群众,不藏不掩,不遮不盖,天不但塌不下来,倒是人民群众用双手把地陷填上。共产党基本的一条,就是直接依靠广大人民群众。相信群众,依靠群众,我们党才能够带领群众战胜任何困难,克服各种险阻,建设一个更加强大、更加繁荣、更加幸福的现代国家。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不支持Flash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