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医生在地震中丧失7个亲人后坚守手术台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5月17日21:23 人民网

  突如其来的一场地震,让很多人对切肤之痛这个词语体会得尤为深刻,他们可以时常失声痛哭,用这样的方式来寄托对离去的亲人和失去的家园的哀思,但是黄琼不同。身为市中医院手术室护士长的她,三天内相继接到7个亲人在地震中去世的消息,然而繁忙的工作,却几乎让她没有时间来流泪。

  5月17日,她对记者说:“工作忙起来,就忘记哭了,深夜回家躺在床上就哭一阵,第二天又上班。”

  5月13日,是地震的第二天,为了抢救在地震中受伤的灾民,黄琼已和医院其他医护人员一样战斗在工作岗位上,整整一夜没有合眼。晚上十点,她终于接到自地震后失去联络的姐姐的电话,电话那头,姐姐用颤抖的声音告诉她:“在平武读书的侄女已经在地震中遇难了!”31 个小时对亲人的担心和牵挂,等来的却是这样的消息,那一刻黄琼只觉头晕目眩,但是面对无数等待救治的灾民,她迅速收敛起悲伤,保持镇定地配合医生做完了一场又一场手术。

  然而噩耗远没有结束,接下来的两天里,大爸大妈遇难,两个侄女遇难......七个亲人的去世,远在平武的八十老母杳无音讯,像一把把沉重的铁锤,毫不留情地打击着黄琼的心。

  但是黄琼没有被击倒,拖着虚弱的身体继续工作,又做了近100例手术。她仍然用微笑面对病人和同事,甚至没有一个同事知道她的亲人遇难的消息。面对每一个病人,她都笑着安慰他们说:“一定要挺住,至少你还活着,就值得庆幸。”每个病人都在她鼓励的眼神中感受到了温暖,但是没有人知道这句话背后饱含的伤痛。

  黄琼的爱人也是绵阳市中医院的工作人员,地震以后,夫妻两不眠不休地加班工作,疲劳至极。正在上中学的儿子到医院来看望爸爸妈妈,看到妈妈憔悴的样子,哇地一声就哭了,伤心,委屈,失去亲人的痛苦,让小伙子哭肿了眼睛,擦干了眼泪,儿子在医院跑前跑后,当了一天志愿者。

  14日中午,侄女的尸体在绵阳火化,捧着侄女的骨灰,看着遗照上侄女的笑脸,黄琼除了伤悲,更多的还有愧疚:当初,妹妹和妹夫到外地打工,是她建议把这个最心爱的侄女送到平武读书,没有想到,这个建议却让乖巧的侄女丢失了生命。处理了侄女的后事,黄琼甚至来不及整理自己的心情,工作的繁忙甚至让她没有时间流泪,工作的细致性也不容许她有片刻把自己的情绪带到工作里。

  “我其实并没有多伟大,在这次救灾中,我们抗战在一线的所有医护人员都是英雄。亲人去世了,是不可挽回的事实,而现在活人才是最重要的,让病人在我们的医护下康复起来,才是对死者最好的告慰。”黄琼对记者说。

  采访结束后,黄琼掏出手机给记者看侄女的照片。照片上,侄女亲昵地搂着她的脖子,笑意盈盈。“这是侄女遇难后,我第一次有勇气看她的照片。我对不起她,没有把她照顾好。”说到这里,这个坚强的女子终于忍不住流下泪来。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不支持Flash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