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搜救队在汉旺救援纪实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5月18日03:55 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 陈欢

  5月17日早上,地震后的第六天,一支身着橙色特种救援服和黑色红十字服的救援队出现在此次地震重灾区的绵竹汉旺镇,他们是来自台湾省的特种搜救队。

  这支队伍由搜救队副领队、台湾红十字会副总领队陈大诚领衔。共有22名成员,包括11名台北市消防局搜救队成员和10名台湾红十字会成员,还有一只名叫Baily的搜救犬。每个人胸前的衣服上都绣有他们的姓名。

  “他们都是台湾最精英的教官级救援人员,拥有丰富的救援经验。”一名与之熟悉的台湾人士告诉记者。

  搜救队成员庄志强也跟记者说,他们中多数成员曾经参与过台湾9.21地震大搜救等,还曾经到伊朗、萨拉瓦多参加国际搜救。

  早上11点,搜救队来到绵竹市汉旺镇第三人民医院现场——此时,距离他们昨晚19点降落四川成都不到12小时。

  两天前,记者来到汉旺的时候,第三人民医院已是一片废墟,门诊部大楼瓦砾一片,紧挨着门诊部的一栋四层楼的茶楼半倾斜着摇摇欲坠。当时,一只20余人的步兵小分队正在这里展开救援,当时他们手上的工具是铁锹和钢钎。当天,他们从这片废墟中找到了十多名遇难者。

  但是今天,经历过多次余震后,那栋四层楼的建筑已经不复存在,现场有五六米高的砖石废墟留在原地,曾经的救援迹象荡然无存。

  就在搜救队副队长陈大诚和汉旺当地官员接洽情况的时候,五六名队员走进医院废墟,他们试图勘探地形,但是,一排尚未倒塌的铸铁围墙挡住了他们的前路。简单商量了几句后,他们折返。

  15分钟后,搜救队决定,首日搜救就以汉旺为主,把前几天尚未搜救到的死角再搜救一遍,看是否能找到生命的迹象。

  程序严谨

  毫无疑问,这是一只装备精良的队伍。

  搜救队还随身携带了生命探测仪,无线电探测设备,卫星电话等众多装备,一辆白色面包车被各种仪器塞的满满当当。

  一只黑色的三岁拉布拉多犬——baily安静的伏在队员的身边,这是搜救队带来的“精锐武器”——曾经参加过日本地震搜救。黑色的baily毛色油亮,眼神镇定警觉。

  下午1点整,搜救队进入汉旺镇最大的企业——东方汽轮机厂,他们决定驻扎在此,在这里搭建一个器材帐,一个指挥帐,一个休息帐,作为搜救大本营。

  在东汽厂内,已经有好几只救援队伍入驻。听说台湾搜救队来了,一只部队立刻友好地让出三顶帐篷给搜救队使用。在众人期待的目光中,搜救队队员立刻从车上往下搬运设备,这些队员的身上,拇指粗的攀登绳、吊钩等工具随处可见。

  此时,距离搜救队达到汉旺已经过去了两个小时,距离地震发生已经过去了100个小时,但是,搜救队还在进行前期准备工作。

  在此之前汽轮机厂负责人已经介绍,救援队驻扎不远处的叶片车间地下,就埋有14名工人。

  “我们将基地架设完成后,就将开始人命搜救。”救援队队长表示。

 [1] [2]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不支持Flash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