震区饮用水问题急迫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5月18日03:58 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 王晓明

  从不缺水的岷江流域骤然缺水!

  “现在只要是救灾物资,有多少就发多少,抢字专列是第一优先,速度比特快客车还要快。”5月17日,铁道部相关人士向记者表示。

  商务部急调函

  本报记者获悉,5月16日,国务院抗震救灾指挥部决定在原有8个工作组的基础上增设水利组。水利组的一大任务即是解决饮水问题,保证水的供应。

  震区饮用水问题已经急迫。

  问题从汶川大地震发生后即开始。

  5月14日,地震发生36个小时后,一封打了特急字样的《关于紧急调运饮用水的函》从商务部发至农夫山泉总部,要求“调集农夫山泉生产的170万箱矿泉水”,火速运往四川灾区。几乎同一时间,全国几家主要的饮用水企业都在急调函之列。

  “因为地表水最有可能受到污染,所以不要喝这些水,如果没有矿泉水的话,最好合力打口非常深的水。”同济大学医学院教授李觉向记者表示。

  但是远水解不了近渴。

  调水!调水!调水!对于从不缺水的震区所在的岷江流域来说,这是必须面对的困难。

  农夫山泉是这次被征召调水的第一家公司。“商务部包下了我们最近所有的产量,生产多少,就往灾区发多少。”农夫山泉公司董事长钟睒睒向本报记者表示。

  本报记者获悉,商务部全国调水从地震发生之后第二天即开始。5月13日上午10点,商务部已经开始联系包括农夫山泉在内的多家饮用水制造商。询问各家的生产能力,存货情况,仓库位置以及运输情况。

  由于厂区集中,农夫山泉成了本次商务部调水的主要来源。农夫山泉4个厂区所有的生产线全开。钟睒睒汇报给商务部的数据是,“如果开足马力,24小时不停的生产,一天的产量可达100万箱矿泉水。”

  “第一箱矿泉水从13日中午12点就已经开始装车了。”钟睒睒说。

  13日晚15点,第一批40车皮的天然饮用水装货完毕。14日凌晨,第一辆发向成都的专列起运。15日凌晨,顺利抵达成都火车站。

  与此同时,农夫山泉则向各地经销商发函,暂停供应矿泉水3天。

  在国家相关部委调配饮用水的同时,本报记者同时获悉,包括中国红十字会等各家慈善机构在内的组织,也在向全国各地的饮用水生产商调水。全国各地的志愿者也在集结着大量的饮用水,准备发往灾区。

  本报记者从商务部还同时获悉,韩国济州道政府将向四川5·12地震灾区提供100吨矿泉水。商务部已经开始协调相关机构,确保这些紧急援助尽快运达灾区。

  抢运水

  本报记者从相关部门获悉,全国各地到成都的饮用水通道已经陆续打通。但成都到各震区的饮用水通道,目前还在紧张的陆续开通之中。

  铁路仍然是向震区运送救灾物资的咽喉。

  “17日预计发送救灾专列2495车,已装1894车,到达889车,预期至17日下午18点时,到达1223车。”这是铁道部提供的一份17日早6点的发车计划安排表。

  铁道部的物资清单也透露了震区物资的紧缺程度。在这份临时计划表中,清晰可见:在这些救灾专列中,药品,生活用品共717车,其中装运药品19万件,帐篷13万顶,而饮用水则有24万箱。

  饮用水成为重中之重。

  本报记者获悉,从牡丹江,千岛湖,河源,南宁等饮用水主要产区均成发送饮用水的主要地区。仅14日一天,千岛湖就向四川发出饮用水29个车皮。

  除铁路以外,航空和公路也在增援饮用水发向四川。

  一位东航人士告诉记者,“浦东机场目前已成为除成都双流机场之外最大的救灾运输转运站之一。”原本起降的民航大多已经调到虹桥机场。而从浦东机场向四川发出的救灾物资中,饮用水占了很大的比重。

  与此同时,慈善机构以及志愿者所调集的饮用水,则通过大巴,卡车甚至私家车发往四川。

  “生活必需品是运送的重点。这些物资将被冠名‘抢’字头专列,全速发往灾区。”铁道部相关人士向本报记者表示。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不支持Flash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