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众读者因地震造成心理问题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5月18日04:01 大洋网-广州日报

  文/记者谢绮珊、杨明 通讯员吕娜

  “震灾之后,种种真实而严酷的画面通过电视、报纸和网络等媒介,冲击着观众的眼睛和心灵。许多人边看电视边流泪,有些人觉得生命不可测,有的人觉得自己的工作没有意义,帮不到别人,在生活中出现抑郁、焦虑等症状。”近日,北京大学心理咨询与治疗中心主任方新告诉记者,中心的心理咨询预约人数近日激增。

  无助无力感让我们有心理创伤

  北大心理学系博士生徐凯文说,前方的信息使观众受到间接心理创伤,这是一个非常普遍而严重的问题。很多人对自己抱有过高的希望,当发现自己做不到,心理上会有创伤。现在我们大都有这种情况,同样有无助无力感,出现“替代创伤”。“我在网上看到有的人说,怎么这个时候还有电视台在放娱乐节目?我们怎么可能还笑得出来?其实从心理学的角度来讲,这个时候我们特别需要娱乐节目,我们需要有一个机会,去缓解我们的情绪,有机会躲开那些创伤的画面,稍喘一口气。”徐凯文说。

  团中央“12355”志愿援助队候选人、广州白云心理医院教授沈家宏表示,灾后的3至5年是灾后心理重建的关键期。心理问题和疾病将会在地震后三个月后逐渐显现和增加;在特别的节日,如中秋、过年、清明、周年祭等,自杀的几率增加;地震带来的心理创伤将以不同的形式持续存在多年。

  儿童是长期重点帮助对象

  跟踪唐山大地震30年以后创伤研究的徐凯文说,研究发现,唐山地震发生之后30年,还存在大量人格扭曲,甚至人格障碍等问题;地震发生的时候,年龄越小,长期遗留的心理问题越严重,儿童是长期要关心的人群和重点帮助对象。“我们研究唐山地震之后30多年的市民和致残的人,还存在大量应急障碍症状的比例非常高,尚残留有回避、侵袭症状的人占75%。出现回避症状的人,不敢接触任何与唐山地震有关的事物,在唐山周年纪念日的时候,在唐山举行的演出中,所有的观众都哭成一片。”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不支持Flash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