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亲历北川万人撤离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5月18日04:20 都市快报

  记 者 傅拥军 夏 阳

  昨天上午12点10分,我们进入北川。

  进入北川的道路提供给紧急救援车辆,我们徒步前进。

  先到北川中学,一大片废墟。切割机、大型吊车都在周围待命。近百人在废墟里用手搬运石块寻找幸存者。

  中学里有一幢3层的教学楼依然立着,但救援队员说,这幢教学楼原本有5层,一楼二楼被压了,约300学生还在里面。

  北川县城里满眼残墙碎瓦。一条惟一通往外界的道路上,不时有灾民从深山里被救出,听到一些说话声,县城内的市场、居民区,都很安静。偶尔一阵风吹来,不知哪户人家的风铃发出叮叮当当的声音。

  14:40左右,遇到一名消防官兵,正在交谈中,他突然脸色一变,拉着我们就跑。

  经过一座倒塌的房屋前,一名女子正在撕心裂肺地呼喊亲人的名字,也被消防官兵强行拉走。

  有民警在道路两旁指挥大家撤离。

  有解放军战士在喊,“水库有危险,马上撤离!”

  (北川县城上游的苦竹坝一旦溃堤,北川县城将被淹没)。

  撤离的通道只有一条,宽约4米,有上万人要紧急撤离的。所有的人神情紧张。

  5分钟左右,头顶开始有直升机飞过,共3架。三十分钟左右,大家撤离到高地。

  16:10,余震,山又开始摇晃。

  据新华社消息17日14点50分,北川县救援人员突然接到对讲机传来紧急撤退的命令,命令称直升机发现北川县城后侧山顶上的茶坪水库出现裂缝,可能引发决堤。瞬间,上万人的救援大军急速撤向高地。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不支持Flash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