痛失孩子的父母:我们要坚强地活着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5月18日06:14 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

  5天了,一想起儿子和女儿,45岁的映秀夫妇李秀群、蒋富贵依旧泪流满面———地震中,他们的两个孩子被埋。来不及擦干泪水,他们已决定:努力让别的幸存者活下去!

  为了营救5名韩国游客,蒋富贵险些被塌方滚下的巨石砸中;李秀群在山洞中默默地照顾着那些逃过一劫的“幸福家庭”。“孩子已经走了,我们只有全力去救活着的人,自己也要坚强地活下去……”在川藏路的武侯区救灾安置点里,记者昨日见到了这对夫妻。

  懊悔的母亲:都是我害了他们

  12日下午2时28分,地震发生时,李秀群和蒋富贵在离家3公里外的地里干活,侥幸逃过一劫。而21岁的儿子蒋浩和19岁的女儿蒋露都在家中。

  蒋露在都江堰一家宾馆打工,一周前因病回家休养,事发前两天,初愈的女儿曾要求回单位上班。心疼女儿的李秀群说:“你病还没完全好,去了单位,谁照顾你!”听话的女儿留下了。当天,李秀群还给在都江堰的儿子去了电话,让他回家帮忙做点农活,顺便一家团聚,孝顺的儿子也马上赶回了家。

  “都是我害了他们!”地震后,李秀群夫妇不顾强烈的余震,拼命地往家里奔去。可是山体滑坡阻断了回家的路,巨石不断从山上滚下,大雨中他们被吓懵了,被迫在一个岩洞里躲了一夜。

  13日,余震依然不断,大雨依然没停,家依然回不去。老乡们都拼命地往外跑,这对倔强的夫妇依然决定要回家看看。

  坚强的父亲:救人与死神擦肩

  14日一早,蒋富贵就出发了,李秀群不能走,因为他们待过的山洞成了临时避难所,十几位从山沟里逃出来的、又饿又冷的老乡留在洞里。李秀群从附近垮塌的村民家里找出了大米,生火给大家做饭吃。

  由于天气转晴,蒋富贵顺利地回家了,只是在那片熟悉的地方已经找不到他家的房子。蒋富贵蹲在地上号啕大哭。脑海中不断闪现着儿子的模样,闪现出女儿给他炒的蛋炒饭。

  这时,沟里出来的老乡带来一条消息:里面的大桥被河水冲断,11人被困。蒋富贵用衣袖擦干眼泪,毫不犹豫地跟着十多个老乡迅速朝沟里跑去。

  河道太宽,绳子扔不过去,他们只能绕道从河下游的大坝上放绳子下去,将人拉上来。因为语言不通,6名老乡相继获救后,5名韩国游客却不见踪影。

  “不可能扔下他们!”蒋富贵带着几个老乡一直留在大坝上。余震突然发生,一块巨石呼啸而下!正准备跑向坝上一间小屋的蒋富贵,只感到脑后一阵强风吹过,回过一看,巨石几乎擦着他的后背滚过去,顿时吓得脸色惨白。

  一个多小时后,大坝下终于传来5名韩国游客的呼救声。蒋富贵和几位老乡鼓足勇气,再次回到坝上,将他们拉上来。

  痛哭的夫妇:活着要坚强一点

  当天下午6时,蒋富贵夫妇和几位老乡一起朝都江堰进发,在解放军官兵的帮助下,他们15日中午抵达都江堰,下午,就被送到了位于武侯区的救灾安置点。

  “我当时想,走出去之后,沿路讨口饭吃,能活多久活多久,没想到……”武侯区安置点的条件让他们感到惊讶,舒适的寝室、干净的食堂,衣物、棉被、药品等生活用品都很齐全,更可贵的是安置点的工作人员和室友们的关爱。

  昨日下午,在向记者讲述自己的这段经历时,李秀群和蒋富贵抱在一起哭得泣不成声。“活着的人,要坚强一点。”安慰他们的是跟他们一样从深山里逃出来的农民。对于蒋富贵夫妇来说,失去亲人的伤痛也许永远无法忘记,但这些如潮水般涌来的爱至少能让他们坚强地活下去。

  本报记者 简强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不支持Flash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