婴儿在地震中降生取名震生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5月18日06:14 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

  “救救这孩子吧。”昨日下午15时50分,一个刚刚出生40多个小时的婴儿,被送到了成都市儿童医院求救。她,就是“汶川大地震”之后重灾区都江堰市虹口乡降生的第一个婴儿,因地震而名叫王震生。

  当记者昨日赶到市儿童医院新生儿区时,被诊断出患有肺炎的王震生,已经被隔离在新生儿重症监护室里。该院党委书记、主治医师胡蓉平告诉记者,孩子送到医院后,院方尽全力进行了救治。目前,王震生的情况比较稳定,应该没有生命危险。孩子重3.3公斤,身高还没有测。

  地震后的第一声啼哭

  “加油,加油,再用点力……生了,生了”,2008年5月15日18时31分,虹口乡卫生院传来了护士的呼喊。虹口乡卫生院在地震中成为危楼,没有帐篷,所有的伤员全部露宿在头顶上仅有的塑料围布下。在塑料围布拦起的临时“产房”内,一个孩子即将诞生。孩子的父亲,一名退役军人在手术台边已经激动得哇哇大哭,“谢谢你们,真的太谢谢你们”。他无法清楚记得围在自己妻子欧小丽身边的每个护士和医生的名字,他只能用自己的哭声来表达自己的情感。“他们从早上一直守在这里,真的太不容易了。”

  孩子的哭声很大,医生还在紧急处理。“是个女孩,一个美女,眼睛很大”,护士的喊声让围栏外的奶奶激动不已,“对了,这下对了。”孩子的奶奶边哭边说道。“快拿包娃娃的东西来”,护士朝围栏外的孩子的奶奶喊到。孩子的奶奶开始在自己的背篓里寻找,最终一件红色的旧毛衣,成为孩子穿在身上的第一件衣服,“没得办法了,只有这些,这些都是我们到倒了的房子里翻出来的”。“孩子真漂亮。”虹口乡卫生院院长石尧贵边看边说。

  躺在床上的孩子发出了喜悦的哭声,“颧骨有点陷,没事,等两天就好了”,石院长边观察边说道。“娃娃,以后长大点一定要来看石爷爷,一定要来感谢他们”,孩子的奶奶边说边哭,“就叫震生,不改了,石院长早就把名字取好了”。

  母女俩曾经命悬一线

  孩子的奶奶哭着说,地震的时候,媳妇正在堂屋里,突然房子开始倒塌,到处都是山垮的声音。媳妇跑出堂屋,结果被绊了一下倒在地上。房子的大梁垮了下来,幸好孩子的奶奶拉了她一把,差几厘米就砸到了。15日一早,孩子的父亲与几个村民用一把椅子做成滑竿,将媳妇抬到了乡卫生院。突如其来的地震,已经让乡卫生院忙得人仰马翻。一个即将临盆的孕妇,让石尧贵非常紧张。“我们很担心,这里的条件非常简陋,没有血,没有好的药品,更没有急救必需的保证。一旦产妇出问题,出现大出血,我们根本没办法抢救。”在抵达卫生院近8个小时后,孩子终于顺利降生。

  孩子的顺利降生,让卫生院里的伤员和医护人员都赶到格外振奋。

  揪心的3小时求救之路

  昨天中午,一位焦急的父亲怀抱着一个婴儿,奔向了虹口乡一临时医疗救助点。一边奔跑,他一边抹着眼泪。他,就是小震生的父亲。“从早上开始,孩子就哭闹个不停。我们都不知道她到底怎么了,急死人了。”于是,父亲和爷爷抱着小震生跑下山来求助。由于临时医疗救助点的医疗条件也比较有限,医生无法确认孩子的病情,建议到城区求救。下午14时46分,伴着小震生令人揪心的哭声,祖孙三人在医护人员的帮助下,乘坐120急救车踏上了前往市儿童医院的求救之路。

  1小时零4分钟后,小震生被护送抵达市儿童医院新生儿区进行救治。医生在为小震生诊断的时候,她的爸爸和爷爷在门外焦急不安地又度过了另一个漫长的1小时。“孩子患了肺炎,但已经控制住,目前情况比较稳定。”医生的话,让这两个大男人终于放下了心中大石,眼泪也夺眶而出。

  出生不到两天,经历了出生、患病,小震生再一次平安了……

  本报记者 张龑 罗向明 李娅

  摄影 程启凌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不支持Flash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