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川副县长:你们去救其他人吧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5月18日08:17 现代快报

  杨泽森被江苏救援队救出十分钟后死亡

  昨天是地震发生的第五天,北川的救援已经进入非常紧张而且让人神经高度紧张的状态。突发的危险却无情地打断了分秒必争的救援:下午2点50分,救援总指挥部紧急通知,让救援人员全部撤至高地。

  救援人员焦急万分却又无可奈何。就是在这样恶劣的环境下,江苏警方救援队还是抢救出了4名被困人员。

  上游要决堤 紧急撤离

  下午2:50,记者正跟随南京消防救援小分队在北川新城区展开救援,指挥员的电台突然响起。总部在电台里没有做解释,让所有救援人员立即离开洼地,迅速就近撤向高地。

  面对这样的命令,消防官兵们不得不停下手头的工作,迅速跑步离开救援地点,返回了江苏救援队的大本营,这儿地势较高,相对安全。

  在大本营,指挥员才得知撤退的原因,县城上游的苦竹坝因山体滑坡,形成围堰湖泊,对下游的北川县城形成了非常严重的威胁。“天气转阴,随时可能下雨,这都很容易导致围堰湖泊决堤,上万名救援人员的生命安全也将被严重威胁。”一名指挥员解释。

  江苏救援队的大本营是否能继续扎在现在的地点也很难说。记者获悉,相关专家正在对上游围堰湖泊的安全性能进行紧张评估,而北川县城的救援人员不得不停下工作,等待评估结果。

  到昨晚,江苏救援队的战士和医护人员都在营地等待命令。

  副县长救出十分钟后死亡

  救出每一个人,战士们都会受到鼓舞,但被救出来的人脱离废墟却回天乏术,更让人无比遗憾。

  昨天,江苏消防战士及地震专家告诉记者的一个故事就让人唏嘘不已。

  14日,战士们在北川县政府大楼里救出了北川县常务副县长杨泽森。那是一次异常艰难的救援。

  “当天清晨,我们得到消息,有人被埋在县政府大楼里,当地工作人员告诉我们,被埋的是常务副县长杨泽森,他被埋在了二楼,而大楼三楼以下完全倒塌,我们经过了十个多小时的救援后,在下午5点多钟把他救了出来。”

  据介绍,杨泽森腰部以下全部被埋,在战士们救援的过程中,他的神志清醒,还一度劝阻过战士:“谢谢你们来救我,谢谢你们的支援,你们去救其他被埋的群众吧。”

  而在被救出后,杨副县长的神志也是清醒的,医护人员现场帮他输液后,他还说了句谢谢。但很快,短短几分钟后,他突然神志模糊,生命体征逐渐消失,并在被救出约十分钟时不幸死亡。

  被困男孩用钢勺自救

  在紧急大撤退之前,江苏救援队的近四百名救援人员已经开展了不停歇的救援工作。昨天快报提及的那名被困于北川交通局内的大学生于前晚的10时被救出,救援人员按之前制定的救援方案,主攻压住他双腿的承重墙,在把承重墙用无齿切割机破碎后运出,最终成功把他抱出。

  因为在夜间,他被救出时双眼没有用衣服遮盖,但现场的医生还是让他闭上眼睛。被救出时,他的神志清醒,医护人员介绍,他的腿被挤压100多个小时,机能已经被破坏,很可能保不住了。

  江苏救援队还在昨天上午10时成功救出了一名被困116小时的17岁男孩。

  这名男孩被困于北川新县城的北川邮电局三楼。前天清晨6点多钟,救援人员在搜寻到此地时,听到他发出的微弱呼救声。

  消防战士用生命探测仪确定了他的大概位置,因为楼房完全倒塌,战士们从楼的侧面废墟上打通一个通道,然后进入通道接近他,与他进行了简单的对话。

  战士在仔细观察后发现,他臀部被压,必须要把臀部上方的重物掏空。前天一整天,战士们轮番进入狭小的通道,在他的身边小心地掏挖,但进展缓慢。

  前天晚上,因现场没有照明,救援队因担心贸然掏挖会引起坍塌,不得不停止工作,给他留下水后准备撤退,等到到天亮后再施救援。

  男孩自己也很焦急,他向战士提出,要工具自己掏挖。战士们起初担心他的安全,没有答应。但男孩坚持要求,战士们只得把一把不锈钢勺子留给他,同时反复叮嘱,一定要注意安全,如果有任何异常,就必须立即停止掏挖。

  昨天清晨,战士们再次抵达救援现场,发现男孩已经挖出了一堆土石,这让战士们感动不已。到上午10时,战士们终于成功把他救出,此时距他被困已经116个小时。

 [1] [2]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不支持Flash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