奇迹!她被困127小时获救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5月18日09:55 四川新闻网-成都晚报

  “你听到我说话了吗?”

  “听见了。”

  “你痛吗?”

  “痛。”

  “你能动吗?”

  “能动。”

  “手能动吗?”

  “能动。”

  “双手能动吗?”

  “都能动。”

  “脚能动吗?”

  “能动。”

  “双脚都能动吗?”

  “都能动。”

  这是俄罗斯救援队与被困127小时的61岁的女性幸存者之间的对话。在确认幸存者神志清醒后,救援只用了16分钟就把她从两层楼夹缝中成功营救出来。这是国际救援队在中国营救出的第一位幸存者。

  俄罗斯救援队于16日下午5时整抵达成都。根据抗震救灾指挥部的安排,他们先到绵竹市的汉旺镇,在认真勘查搜索了17处地方、确信没有生还者后,于17日上午11点半抵达都江堰,并马上开始搜寻。先后搜索3处坍塌的地方,没有发现有生还者。后来,经搜救队主动请求,根据指挥部的安排,救援队来到都江堰管理局第二生活区的标号为“10号楼”的宿舍楼前。

  根据当地居民提供的线索,这栋楼两处有幸存者。救援队立即围绕这两个地点进行搜索,他们先是用四条搜救犬进行搜索,然后用生命探测仪。最后,他们确定在三单元展开深层搜索。从晚上8点开始搜索,到21时整证实有幸存者被困在塌陷的一层和地下室之间。他们先用电钻在地板上打了一小孔,让外交部随员吴晓勇开始喊话:“请你保持镇定,我们现在来救你,不要着急,很快就会成功的。”随后,俄罗斯队8名队员开始切割地板。不到十分钟时间,钢筋混凝土结构的地板中被切割出一个长一米,宽半米的长方形缺口。这时候,救援队员们已经看到幸存者的两只脚。幸存者的身体被夹在仅有40厘米高的两层楼夹缝之间。根据救援队的提示,外交部随员吴晓勇开始询问幸存者。

  随后,四个俄罗斯队员抓住她的双脚往外拉,她开始叫疼。俄罗斯队员于是停止拖拉,转换姿势,托着她的背往外拉。21时16分,这位妇女被完全解救出来。

  “俄罗斯队员希望我确认她的姓名。”吴晓勇说。“我累了。”幸存者不愿回答了。当幸存者刚刚被完全托出时,媒体记者蜂拥而上,一位俄罗斯队员用一只手护住她的眼睛,另一只手向记者们示意不要打灯。医护人员随即把幸存者的眼睛罩上,就地输液并送上救护车。截至记者发稿时,俄罗斯救援队正在对第二个可能的幸存者进行救援。据新华社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不支持Flash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