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川社保局长被埋125小时获救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5月18日12:37 商界在线
北川社保局长被埋125小时获救
熊吉才的女儿焦急等待

  5月17日,商界汶川地震前线报道组(记者周攀峰 王欢 雷辉)报道,

  5月17日,晚上7:30分,在北川县城的废墟中,救援人员成功解救出一名男子。此时,距离地震时间已过去整整125小时,生命体征平稳,神质清醒,他是北川市社保局的局长熊吉才,42岁。是迄今为止在地震废墟中被埋时间最长的生还者。

  奇迹的是,他的身上除了头部有轻微擦痕外,没有任何伤痕。5月12日2时28分,地震发生时,熊吉才在家午休,他在一栋三层楼的一楼,楼倒塌后,他被完全埋在里面。

  5月16日下午,救援人员发现了他,在搬离了最上层的废墟后,在二楼的楼板下,听到了熊吉才的微弱呼叫,因上层废墟硕大的预制板和混凝土板互相交错,北川的道路时断时续,重型机械不够用,一时营救不出来,救援人员从上面掏了一个小洞,用一根小塑料管插进去,熊吉才在得到了光线和水之后,精神大增,才一直挺到最后获救的一刻。

  女儿的眼泪让父亲获救

  5月17日21时,商界汶川地震前线报道组(记者周攀峰 王欢 雷辉)报道,熊枭讲述

  自发现熊吉才还活着,他的女儿熊枭就一直在自家的废墟前,坐在一根木凳上陪伴着父亲,一个整天她的眼睛都在盯着父亲存活的方向,默默地流着眼泪。

  有好几次她都欲攀上废墟去跟父亲说说说话,救援人员都觉得太危险,不忍心但还是阻止了她。

  熊枭是绵阳外国语学校初二的学生,地震当天,她的学校受灾情况不严重,在安顿好自己后,才知道她家所在的北川县城是此次地震中受灾情况最严重的地方之一,从这一刻开始,她就一直担心起她的父母,她心急如焚,立即赶到九州体育馆,在被疏散到绵阳的灾民中仔细地寻找着父母。每每遇到北川逃出的乡亲她都询问,得到的回答往往模棱两可,有说在任家坪(安县到北川之间的一个地方)好像看到过她,有说还在北川组织群众转移,千奇百怪的答案,让她的心更悬了。

  为了证实父母的生死,熊枭在进北川的公路抢通之后,再危险顾不了那么多了,在绵阳的舅舅的陪同下,于16日上午回到一片残垣断壁的县城。她在找遍了县城所有的街道小巷之后,伤心地回到了自家的废墟前。来回地徘徊。救援人员开始探测她家的废墟,在她身边来来往往,都善意地劝她离开这个危险之地。小熊枭流着眼泪拒绝了,说:“我的爸爸妈妈在这里面。我觉得他们还活着。”在场的救援人员无不动容。

  16日下午,奇迹出现了,生命探测仪探出废墟中有活的生命,小熊枭非常紧张,在接下来的试探中,里面一个微弱的声音传出来:我是熊吉才。女儿的泪水哗哗地流下来。爸爸有救了。

  但是,接下来,因重型工程机械未到,救援人员一时无法施救,所幸成功将水用小塑料管送了进去。熊吉才的情况有所好转。

  到了17日下午2点,一个叔叔告诉熊枭,救援工程车正在驶来,不用担心。熊枭的心终于有了着落。

  然而到了下午4点,情况急转直下,熊枭听到了一个噩耗:接上级命令,因有重大险情变化,县城的部队和人员紧急全部撤出北川县城。

  由于北川背后的几座大山在地震中剧烈滑坡,堵塞了河道,导致北川背后形成了悬湖,而山后连日暴雨,水位飞涨,卫星监测,极有可能崩溃,北川也可能会被淹没,政府经慎重评估和考虑,决定立即实施大撤离。

  战士们开始组织群众撤出。救援人员也难过地奉命离开了营救熊吉才的现场,看着一拨拨紧急撤离的人群,小熊枭大哭起来,一位佩大校军衔的叔叔来牵她的手准备带离,熊枭痛哭着不肯离去,她抽泣着说:“叔叔,我的爸爸还在里面,他真的活着,呜呜。救救他吧。”

  这位叔叔就是在此负责北川抢险工程的总指挥,牛跃光,来自千里驰援汶川灾区的济南军区某部。小女孩的哭求让他深深震撼。他决定大部队继续撤离,亲自带领一个抢救小分队留下来,调来工程车,开始紧张营救工作,并向总指挥部请求随时通报悬湖情况。

  17日晚7时30分,熊吉才成功获救,全场爆发出热烈的掌声,之后,记者同大家一起最后一批,撤离了这个灾难深重的小城。

  一个小女孩的眼泪,救了他的爸爸。当然,没有牛跃光大校的果决、救援人员的奋不顾身,也就没有了这个动人的故事。

 [1] [2]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不支持Flash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