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川急需帐篷食物医护人员和药品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5月18日13:21 四川新闻网

  本网讯(四川新闻网记者 李京枝)5月17日15时,青川县灾情最新统计,“5.12”强烈地震灾害发生突然,持续时间长、辐射范围广,破坏性极强。截止目前,青川发生四级以上地震100余次,强烈余震多达1000余次,给全县人民群众生命财产造成毁灭性损失,导致学校全部停课,工厂全部停工,机关完全不能正常办公,25万群众有家难回,为青川历史上灾害之最。一是人民群众伤亡惨重。截止5月17日15时,死亡人数达到2148人,失踪1596人,受伤12811人(其中重伤1489人);二是城乡居民房屋和机关用房严重受损,80%以上垮塌。其中,全县农村民房全塌22万间,城镇居民房屋全塌200万平方米,城乡机关办公楼全塌52万平方米,涉及8.1万户,84家50万元以上企业厂房倒塌无法正常生产,全县房屋及群众财产损失180亿元以上;三是基础设施严重瘫痪。交通损毁国省县522公里,乡村道路损毁2000公里,桥梁损坏42座,路基工程垮塌320处,隧道损毁2条,河堤受损150公里,固定和移动通信损毁171个;供气管道损毁26公里,学校全垮127所,154所学校全部受损。四是地质灾害危害极其严重。发生地质灾害60处,特别是红光乡东河口村发生一高位大型滑坡,滑坡前后缘高差约50米,体积约150万立方米,在强烈地震作用下,滑坡高速下滑,冲入前沿的红石河,并向对岸爬高70米,形成横向长约800米,纵向长1000米的滑坡堆积坝,堰塞湖容量50万方。红光乡石板村前后缘高差150米,体积1000万立方米,形成堰塞湖容量1000万立方米。目前,据查灾救灾组反映,曲河银洞村、石坝三江村等5处发生特大地质滑坡。五是经济损失惨重。全县经济损失累计达385.5亿元。

  灾情就是命令 干部真情深深感动灾区群众

  领导的高度重视鼓舞了灾区人民战胜困难的信心。灾情就是命令,地震发生后,青川抗震救灾工作得到党中央、国务院的亲切关怀,国务院总理温家宝5月15日亲临青川查看灾情、慰问灾民,四川省委书记刘奇葆、省政协主席陶武先、广元市委书记罗强、市长马华深入灾区了解灾情,指挥救灾工作。广元市委常委、宣传部长王振会、副市长何顺洪从灾情发生起至今一直战斗在灾情最重的乡镇,全市派出50名机关干部到灾区帮助工作。灾情发生以来,青川县委书记李浩生、县长陈正永等领导每天工作在22小时以上,领导、组织、指挥整个抗震救灾工作,制订抗震救灾方案,组织各方力量积极搜救死伤人员,每天只能靠方便食品和矿泉水充饥。全县各级干部不怕疲劳、不怕牺牲、连续作战,很多干部顾不上亲人遇难,边流泪边抢救老百姓,如县委常委、武装部长袁仕聪的母亲和侄女在这次地震中遇难,但他根本顾不上自己的亲人,带领民兵预备役和相关人员,一直战斗在最前线。干部的真情真心,深深感动了灾区的每一位群众,如乔庄镇、木鱼镇、红光乡等乡镇村民自发组建了送水、送肉、送柴服务队,无偿将自己的土地奉献给驻军部队、机关干部、城镇居民临时驻地。

  坚持以人为本 始终把救人放在第一位

  全县各级干部始终把救人放在第一位,组织各方力量,对受灾受困群众进行全力抢救和转移。先后得到日本国际救援队、济南军区、湖南消防、辽宁消防、广元武警支队等各兵力的支持,共投入兵力1.3万余人,遍布全县30余个乡镇,积极搜救废墟中的死伤人员。截止目前,已从废墟中挖出尸体2148具,成功搜救人员234人。先后得到江西国际红十字会、上海卫生服务队、泸州医学院等36支451人的医疗救护队,共救治了伤病员5万余人次,帮助受灾乡镇开展“消杀灭”工作,确保了群众有基本医疗。

  全力以赴 妥善解决灾民生活问题

  干部既是灾民,又是解决灾民生活的主力军。很多干部顾不上个人安危,及时将群众转移到安全地带,转移群众25万人,全县共搭建临时灾民安置点210余个,并尽力组织帐篷、矿泉水、食品、药品、衣被等物质的供应和发放。共发放帐篷4000顶,彩条布8000平方米,棉被4000件,棉衣4000件,矿泉水1000吨,方便食品350吨,粮食280吨。目前,基本能保证有饭吃、有干净水喝、有衣穿、有临时住处。

  争分夺秒 全力抢修基础设施

  充分调配整合物资和救援设施设备,争分夺秒地开展自救。交通、电力、通讯、供水等部门火速组织工程技术人员连夜抢修。交通方面,灾情发生20小时抢通了金子山至乔庄主通道,科学调度,保证了该条线路的顺畅。乔庄至木鱼、凉水至关庄、乔庄至青溪、转嘴子至前进基本通行。供电方面,采取柴油发电机、抢修主电网等办法,县城于13日晚局部地区实现了通电,17日,县城各灾民点供电面达95%,14个乡镇实现了部分供电。通讯方面,13日14时海事卫星电话实现通话;13日22点,电信座机电话实现部分通话,17日,乔庄、凉水、大院、沙州、木鱼、竹园6个乡镇通固定电话,县城、青溪、竹园等15个乡镇通移动电话。供水方面,14日,县城局部地方恢复供水,出动送水车60余次送水300余吨给灾民点送水。

  八方支援 灾民生活问题得到保障

  灾后发生后半小时,在全县通讯全部中断、无法与外界联系的情况下,县委、县政府派专人坐摩托车兼步行6小时,将灾情报告广元市委、市政府。新华社、中央电视台、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上海东方卫视、四川电视台等新闻媒体记者在13日迅速赶到青川,及时向外界报道了青川灾情。截止17日16时,接受抗灾资金捐赠500万元,其中企业捐赠80万元,政府捐赠50万元,接受物资捐赠,其中矿泉水2000吨、方便面600吨、粮食400吨、帐篷5000顶,药品2185件。

  请求帮助解决的主要问题

  灾民住房方面,因即将进入雨季,急需解决帐篷8万顶;饭吃方面,需保证小春作物收割前25万人的吃饭问题,每天需干面25万斤、食油5万斤、盐2000斤;饮水方面,急需解决一批应急瓶装水及资金、设备,以建立短期人饮供水设施;急需一大批道路抢通保畅通、危房拆除的大型机器和专业人员、建筑危房鉴定专业人员;急需一批救治1.2万受伤人员的急救药品、防疫药品、医疗设备和医疗专业人员。急需一批鉴定排除地质灾害的专家和专业队伍。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不支持Flash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