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川民政局长失去14位亲人坚持救灾:没时间伤心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5月18日23:48 新华网

  新华网四川北川5月18日电 题:没有时间伤心——北川县民政局局长王洪发失去15位亲人后的抗震记录

  新华社“新华视点”记者王金涛 丛峰 刘书云

  汶川大地震带来的巨大灾难,造成重大人员财产损失。但是,眼前的这位高大汉子,谈到自己痛失儿子等15位亲人时,却没有落下一滴眼泪。他到底是无情、麻木还是坚强?

  劫后余生的北川县民政局局长王洪发的回答很简单:“救灾,让所有活下来的人没有时间伤心。”

  没有哭泣,没有失魂落魄,只有救人、救人、再救人……在灾情最重的北川县,幸存的党员干部展现了人性中最坚强的一面。

  大地震10多分钟后,他开始救人

  一切突如其来。大地震发生时,王洪发正走在从县政府去民政局的路上。这时,地面轻晃了两下。他没有在意,继续朝前走,因为这两年小震时有发生,大家习以为常。

  然而,他很快就走不动了,大地突然疯狂摇晃,巨响隆隆,他瞬间被摔在了地上。天地一片黑暗,周围烟尘弥漫,他趴在地上足足有两三分钟,不知是死是活。

  “那时候脑子里一片空白,不知道害怕和紧张,好像失去了意识。”王洪发说。他定了定神,想站起来,却发现腿是软的。

  在他附近,还有十几个被震倒在地的人,大家互相搀扶着站起来。每个人都是灰头土脸,彼此只看得到眼睛眨动。环顾四周,许多建筑瞬间变成了一堆堆废墟,北川县中心医院大楼全部垮塌,地税局大楼被平推20米远后倾覆,路口也被巨石砸断。

  王洪发的第一反应是“糟了”,很想到民政局看一看,但前面的道路已被堵死。他顺原路退回县政府大楼,发现这座大楼也已倒塌。

  地震时正在开会的经大忠县长这时也从废墟里爬出来,灰头土脸地开始布置救援工作。王洪发被分工负责医疗救援。

  “接到任务,距地震发生大概也就10分钟吧。”王洪发说,“这时我的脑子好像才重新转起来,知道该马上去医院。”

  可是,县中心医院已经不存在了。他的任务变成了从废墟里救人。北川县城地处两山之间,大地震引发山体大面积滑坡,许多人被巨石砸中身亡。县城一片废墟,哀号一片,惨不忍睹。

  到处都在喊“救命”。王洪发机械性地奔跑着,见人就救,用手从废墟里刨出10条生命。

  大约16时,王洪发听说北川小学垮了,压了很多学生,赶紧往那边跑。路过电力公司宿舍楼时,他突然心里一阵悲怆:遭!16岁的儿子不就因病休学住在这里么。可摆在他眼前的,是被夷为平地的一片废墟。

  “那时候,顾不上是不是自己的娃,离谁近就救谁。”王洪发说。在北川小学,王洪发又救出了两个孩子。

 [1] [2]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不支持Flash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