藏族灾民向士兵敬礼:一辈子也不会忘救命稀饭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5月19日03:50 东方今报

  15日晨6时10分,经过近30多个小时铁路输送和6个多小时的摩托化急行军,铁军五个梯队的官兵昼夜兼程1600公里,刚一抵达重灾区——四川彭州龙门镇,就立即放下背包投入震区一线开展搜索救援工作。在地震发生后的第六天,铁军一天共营救出56位被困群众。

  铁军一天救出56人创营救新纪录

  正在四川汶川县映秀镇救灾的铁军4000余名官兵,17日共救出幸存者56名,创造了铁军在这次抗震救灾中一天营救幸存者的新纪录。

  17日,在搜救现场,铁军官兵使用生命探测仪在一处垮塌的楼房前,探出废墟中还有3名幸存者,但生命的气息非常微弱。官兵们立即营救,不少人的手磨得鲜血直流。

  在另一处废墟前,百余名铁军官兵正奋力挖掘。两台起吊机将巨石吊起又放下,挖掘机也在一旁响个不停。尘土飞扬,空气中弥漫着浓浓的消毒水味道。一块块沉重的钢筋水泥块被搬走,一个个生命被救出。而营救幸存者的官兵,多数人双手鲜血直流,皮肤糜烂。尽管如此,每一名铁军官兵仍在分秒必争地抢救幸存者。“只要有生命迹象,我们绝不放弃!”铁军官兵们说。

  村民说,他路过解放军休息的营地,见到那里全是简易的木板,战士全部和衣休息。在白天可以看见,两顶帐篷相对,一边齐整地躺着休息的战士,另一边则没有人,他们就是这样交替休息,从早上天亮到晚上天完全黑下来,救援却一刻没有停止。

  铁军战士差点掉进岷江

  “通往映秀镇的道路,又被阻断了。战士们只好翻山越岭抢运物资,有一名战士,差点儿掉进岷江。”昨天傍晚6时,铁军叶挺独立团的陈了了在电话中担心地说。

  原来,到达四川的叶挺独立团兵分两路:400余名官兵进入受灾最严重的汶川县映秀镇实施救援,另一部分700余名官兵来到距映秀镇6公里处的圣音寺村,实施救援。

  “圣音寺村就在岷江边,很多物资通过水路运到这里。昨天晚上,此地下起了大雨,到映秀镇的公路由于塌方,再次被阻。”陈了了说,映秀镇极度缺乏食物和药品,他们不得不翻山越岭步行运送物资。

  战士们每人都要背30公斤重的物资,沿着崎岖不平的山路向映秀镇进发。“一边是悬崖峭壁,一边是水流湍急的岷江,不但要防止从天而降的石块,还要小心双脚打滑掉进岷江,走在上面,实在太吓人了。”陈了了说,为了保持身体的平衡,战士们每人都找来一根棍子,拄着一步一步地前行。

  突然,一个战士的右脚打滑,身体倾斜。就在这一瞬间,另一名战士紧紧抓住了他,才救了他一命。“如果不是营救及时,这名战士就会掉进岷江,性命不保。”

  一份特殊的财产清单

  100元2张,10元1张,1元13张,5角6张,银行卡4张,存折4个,集邮册一套,相册1本……这是一份特殊的清单。

  昨天,在四川省汶川县映秀镇一片废墟前,经过重重努力,铁军高炮团二营官兵搜寻到一具遗体。在遗体旁,战士们发现了钱币、集邮册等物品。随后,另一名战士就拿来了纸和笔,详细清点物品,并一一记录。

  这是一份特殊的清单,清单上,详细记录着遇难者的每一件物品,每一分钱。

  问及为何记录得这么详细,铁军高炮团二营教导员江学文说,他们清理废墟的时候,有人专门负责记录,哪怕遗体上有一件微小的东西,他们都会记下来。“遇难者的每一样东西,都是他们家人的珍贵遗产,我们必须保证逝者的每一件物品不能遗失,每一分钱不能丢失,只有这样,才对得起死难者”。

 [1] [2]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不支持Flash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