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旬老人被困93小时成功获救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5月19日03:53 东方今报

  当有救治转移出来的村民说,距离村部3公里的地方还有三户人家,指导员李传召立即带领20名突击队员,在村民引领下,翻越3座2000米以上的山峰赶赴营救。

  口粮给灾民9名官兵饿晕

  因为近100个小时没有吃饭喝水,被救出的灾民有的口齿不清,有的站不起来,有的走不成路,还有两位老人和5个小孩已奄奄一息,情况万分火急。

  为了尽快缓解灾民的饥饿,官兵们在没有吃饭的情况下,纷纷解下自己的干粮捐给了灾民,并对病危人员展开紧急救治。

  由于体力消耗过大,有的官兵已开始站不稳脚,随着一名名掩埋在废墟的灾民被成功搜救,官兵的体力虚脱更严重,

  防空营战士王小山在搜救中,连续昏倒三次,为了一心尽早救出灾民,他每次都站了起来。

  被灾民誉为“铁头”战士的张宗华,在搜救十余栋民房中,被屋顶上的砖瓦片砸了8次,虽然多次被砸晕,但他每次都打起精神,并先后成功救出5名灾民。

  17日凌晨5时,部队已搜救出灾民241人,当团领导宣布此次搜救任务圆满完成时,当场有9名战士因为体力消耗过大晕倒,昏迷不醒,口吐白沫。

  在把昏迷官兵送往医院途中,灾民非常担心官兵的身体情况,他们自发地要求与子弟兵一起护送,直到9名战士转危为安时,他们才逐渐散去。

  一位灾民含着泪花说:解放军为了救我们,把干粮全给了我们,解放军是为我们累的饿的啊!

  首席记者 余超 实习生 李光远

  通讯员 韩祖武 涂光安 连线济南军区驻信某炮兵团赴川抗震救灾官兵报道

  七旬老人被困93小时

  5月16日10时30分,正在四川省彭州市龙门镇九峰村实施救灾工作的济南军区驻漯某炮兵团高炮连指导员于华国带领68名战士在寻找幸存者。

  在一棵大树背后、倒塌的旧房屋前,二级士官杨辉忽然听见小狗的呻吟声,顺着声音找去,他看到了一只被埋在废墟中的小狗。“指导员,这里有一只活着的小狗。”杨辉高声说。“救!”于华国立即答道。随后,8名战士刚救出小狗,杨辉又隐约听到“嘭、嘭”的敲击声。“有人!有人!”杨辉惊喜地喊道。随后,全连官兵全部到位,全力以赴准备施救。

  “别急,先检查被困人员的具体位置!”于华国喊道。接着,他让四川籍战士伍劭用四川话进行询问。为了能够准确听清受困人员敲击声的来源,此时,68名官兵平心静气,仔细倾听。“在房子的东南角!”伍劭首先辨明了声音的来源。“一排、二排、三排分别分成三个组,由各自排长担任小组长,轮流实施挖掘!”于华国分配好任务后,迅速与政委于成联系。

  “只要有一线生还的希望,你们就要尽百分之百的努力!”于成当即指示。10多分钟后,抢救官兵看到了老太太。“老太太,不要慌,我们已经看到你了。你马上就可以出来了。”官兵们喊道。

  “我身体瘦一点,我把老太太抱出来,你们再递出去。”戴着党员突击队员袖标的杨辉第一个站了出来。他猫着身子钻进官兵们挖开的一个小口。

  五分钟后,老人被大家抱了出来,一名军医忙对她手部的伤处进行消毒处理,并询问她的伤情。军医检查后介绍,由于老人所处的位置在墙角,所以并没有受伤,只要休息几天,补充一点营养就可以恢复了。

  今报特派记者 王耀成发自四川彭州

  安全转移千余村民

  “救援这几天,大家几乎都没合眼,嘴唇干得都要裂开,也顾不上喝水吃饭。”昨日,记者连线济南军区驻信阳某部(沙家浜连)在四川前线的救援情况,该部摩步旅参谋长杨少勇的声音嘶哑。

  5月12日,接到前去地震灾区救援的指令后,他们火速赶到四川彭州市白鹿镇灾区,顾不上休息吃饭,立刻展开营救。

  5月14日凌晨2时,部队官兵正在进行搜救时,突然,一名年轻的男性满身泥水,爬着出现在部队官兵的视线中。他是另一镇的村民,由于被困处较偏僻,还未有搜救队发现。

  他挣扎着爬出来,终于找到了救援队,该部迅速派出200多名官兵,根据男子提供的方向,找到了被困的山村。“又发现一个村子!”官兵们欣慰地说。该部把这个山村里的被困村民全部安全转移了出来。

  经过三天四夜的营救,该部共安全转移出千余名村民。

  今报记者 董彩红 通讯员 王永庆 徐建 胡钢赵小钢 连线济南军区驻信阳某部报道

[上一页] [1] [2]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不支持Flash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