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老板背孕妇婴儿攀悬崖 率21人成功脱险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5月19日04:23 21世纪经济报道

  5月18日凌晨3点,雷雨交加,成都五块石社区一单元门口,一群人风尘仆仆走来,拄着拐杖,全身湿透,还未来得及放下背包和怀中的婴儿,就跪在雨中抱头痛哭——“终于回家了!”

  他们当中,有70岁的老人,有临盆的孕妇,有在逃亡中失去手臂的壮汉,还有抱着婴儿的母亲,喜悦、委屈、悲伤……百感交集

  他们来自震中汶川一个距离映秀镇还有10多个小时路程的“孤岛”——映秀镇银杏乡东界脑村。在没有任何救灾物资和通讯中断的情况下,他们和当地村民在那里生活了四天四夜,然后徒步突出险境,全部回到家乡。

  10秒钟冲出工厂废墟

  李顺成,45岁,是这群逃亡者的头。去年底,他在东界脑村投资办了一家塑料厂,当初希望能借助当地的原料优势和能源优势降低成本,也能解决当地就业。

  5月12日下午,塑料厂正在生产中,地面猛地摇晃起来。“不好,地震,快跑!”李顺成一边跑,一边向员工大喊。

  “人在遭遇危机时候的爆发力真的无法估量。”李顺成说。他不仅顺利逃出,还一手一个将一名摔倒的孕妇和他年迈的父亲同时搀扶出了工厂大门。连他也不知道自己哪来的这股蛮力。

  短短的10秒种,2000多平方米的工厂被夷为平地,一块近300吨的巨石从山顶滑坡砸到了厂区中心位置。从厂里逃出了18个人,还有3名员工被压在厂房废墟下面。李顺成他们集体展开搜索,从垮塔的厂房中营救出了其中的2个,一个左手骨头完全粉碎,另一个腰腿受伤,还有一个在救出的时候已经死亡。

  当晚,东界脑村余震不断,对外通讯完全中断,唯一获取外界信息的渠道是一个微型收音机。根据电波传来的信息,李顺成认为现在不是往外逃的最好时机,因为东界脑村离最近的映秀镇也有很远的距离,而且路途险恶,余震、滑坡不断,必须要在山上躲避一些时间才能择机而动。

  送行如送殡

  接下来的几天,他们和当地村民一起居住在自己用塑料布搭建的简易帐篷里,饿了就从塌陷的房屋内食物充饥,渴了就喝用塑料布接的雨水。

  随着时间的推移,一直到15日,救援人员和物资还没有到,由于公路中断,救援力量进入困难,外界一时无法顾及这个偏远的小山村。东界脑村的70多人有20多人在地震中丧生,遇难者的遗体开始腐烂,如果再不想办法处理,就可能在救援人员到来之前引发疫情,让剩下的人面临更大的危险。

  5月15日下午,李顺成组织当地村民和自己的员工将这些遗体掩埋了。他们明白,如果再不突出去,大家都会死掉。

  但是,要出去也很艰难。所有从映秀进入东界脑村的机耕道和主要交通路线都已被破坏和堵塞,当地村民告诉他们,要想出去,只能徒步翻过几座没有路的大山,还要爬过几个惊险的悬崖。

  别无选择,李顺成下定决心:“走!”经过商量,他们决定在5月16日早上出发,逃亡队伍中包括快要临盆的孕妇张书芳,李顺成老父亲以及在震中受伤的人,还有一对年轻夫妇和他们的一个两个月大,正在吃奶的婴儿。

  “决不丢下一个人”

  5月16日早上5点,李顺成他们一行21人踏上征程。当地村民以悲怆和无奈的心情为这支队伍送行,像送殡似的,为他们洒了很多冥钱。在村民们看来,从东界脑村到映秀走山路,即便在平时都是九死一生,在地震中,更是一条死亡之旅。村民们只能祈求他们一路平安,将消息带出去,搬来援军。

  李顺成他们向映秀方向进发。首先翻越了几座不知名字的高山。这是几道鬼门关,山上没有任何路,只能依靠一些树枝和蔓藤向上攀登,下山更为险峻,很多坡面都与地面成近90度角,如果不能准确地踩住峭壁的岩石或是踏空,就会粉身碎骨。

  由于同行的有老人、妇女、婴儿和伤员,男人们就用绳子将婴儿捆在背上,老人和孕妇也用绳子和自己相连接。好几次,孕妇和老人都想放弃了,但李顺成以及其他员工始终坚持,决不丢下任何一个人。

  幸好,在经历了几天的饥饿之后,队伍中那位年轻的妈妈还有奶水,否则她那两个月大的孩子就无法存活下来。

  尸堆里的“地狱穿越”

  大约到了当天下午2点,一行人终于进入了映秀镇境内,但仍然没有看见一个外面的活人,而只见满地的尸体,许多经过连日来雨水和浸泡和高温,已经发臭。逃亡的人们感觉自己仿佛是在地狱里穿越。

  “当时也顾不了那么多了,我们是踩着满地的尸体走了好几公里,最后才来到映秀镇城区。”李顺成回忆说,在镇上,他们与赶来来营救的解放军官兵和医务人员相遇。

  这天傍晚6点左右,医务人员给李顺成他们进行了身体检查后,安排他们分4批乘坐冲锋舟向都江堰进发。在都江堰集合后,再顺利回到成都。

  5月18日下午,李顺成和他的员工已经回到了他的工厂在成都的门市部。在这场浩劫中,李顺成在汶川投资110万元兴办的塑料厂血本无归,在外面还欠下了将近50万元的债务。

  “人活债不死!”这个坚强的汉子说,回到成都的第一件事,他就开始着手处理库存的货物,准备变卖还债。 记者 徐雅玲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不支持Flash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