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埋127小时后获救他还是走了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5月19日05:49 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

  张晓平还是走了。昨日凌晨1点06分,经过三天两夜、100多人的全力救援,被埋在废墟中127个小时的张晓平截肢后成功获救,却在获救两个小时后不幸去世。废墟之中,46岁的张晓平经历了相守恋人慢慢死去的悲痛,经历了127个小时的恐惧,也经历了重生的喜悦,可是这喜悦维持的时间太短……

  5月17日23点09分,张晓平被消防队员抬出废墟并紧急送往四川大学华西医院。在得知病人被埋了近130个小时并且已经截肢的情况后,华西医院骨科主任裴福兴亲自带领10余位医护人员等候在华西医院急诊科的门外。

  一路狂奔,救护车停在急诊科门口。“伤员脉搏微弱。”一开门,裴福兴就赶紧跳上救护车就地进行抢救,发现几乎感觉不到张晓平的脉搏和呼吸。裴福兴依然没有放弃,按压、输液……近一个小时的全力抢救,却仍然无法改变残酷的事实:因心脏和呼吸系统衰竭,张晓平死亡。

  裴福兴说,因为被埋时间过长,张晓平的器官衰竭,又做了截肢手术,才导致医治无效。都江堰市人民医院副主任医师周晏林说,张晓平的下肢被石块紧压了近130个小时,加上现场尸体的腐臭,如果再不救出,张晓平很容易产生感染,就算不截肢,张晓平还是只能等死,“只要能救他出来,什么方法我们都必须尝试。他的去世让我感到无比遗憾。”

  昨日上午,张晓平的哥哥张晓聪的心情稍微平复了些。经历弟弟获救的喜悦,又亲眼看到弟弟的离去,让张晓聪心力交瘁、疲惫不堪。“其实地震后,我一直以为弟弟已经死了。”张晓聪说,他们一家和老母亲住在聚源镇,地震发生后,他们一直以为住在都江堰兴隆街的弟弟已经遇难,“因为如果他还活着,肯定会回来看看母亲。”5月17日中午,张晓聪接到电话才得知弟弟还活着,但是却被埋在一片废墟之中,消防官兵正在全力对他实施救援。他急忙赶到了现场,在这里,他见到了弟弟,但他没想到,这次见面竟然成了兄弟俩的诀别。

  张晓聪说,由于腿被压住,消防官兵根本无法将弟弟拖出来,现场的医务人员和消防官兵商量后,决定对弟弟进行截肢,然而张晓平却不愿意。“他见到我,拉着我的手说的第一句话是‘哥,我想保住腿’。”张晓聪红了眼眶,“我劝他,活着才是最重要的,只要能出去,就算没腿了,我都养他一辈子。”记者 柯娟

  编后

  在一片欢呼和惊叹过后,张晓平还是走了。他和救援人员共同创造的生命奇迹,戛然而止。

  欢呼可以变成黯然,惊叹可以变成哀伤,但这个生命奇迹纪录,不能因生命的消逝而删除,他的坚持和坚强,不能就此忘却被轻轻抹去。如果这样做,那将比张晓平的离去更值得悲哀。

  因为按照医生的说法:由于被埋时间过长,张晓平的器官早已衰竭。抛开这种技术性的分析,我更想将其解释为:废墟中的127个小时,早已将张晓平的肉体拖累到极致,他太累了,他虚弱的肉体已经无法支撑起他的生命。

  支撑着他的生命的,在虚弱的肉体之外,另有一股强大的力量:对生命的留恋、求生的渴望、新生的希望(他开始甚至不愿截肢),源源不断地提供着能量,在废墟中浇灌出这朵顽强的生命之花。

  是的,这朵生命之花最终枯萎凋谢了,但我们永远也不要忘却,是什么力量,让生命之花曾经在废墟中顽强挺立了127个小时。

  是的,在突如其来的重大灾难面前,人的肉体是脆弱的,但对生命的执著,这股强大的精神力量,却足以让人类创造更多的生命奇迹。(饶颖)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不支持Flash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