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9小时 奇迹属于北川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5月19日07:35 四川新闻网-成都晚报

  昨日上午9时15分,搜救队员在北川县城又成功解救出一名被埋幸存者,并在11时送抵绵阳市中心医院进行抢救。这是迄今为止绵阳震区被解救人员中被埋时间最长的一位,从5月12日下午14时28分到昨日上午9时10分,这位幸存者已经被埋在垮塌的房屋废墟中139个小时!没有食物,没有水源,这位名叫唐雄的33岁男子竟然撑到了最后被解救的时刻。这漫长得伸手不见五指的139小时,这呼吸困难几度昏迷的139小时,这不吃不喝不睡的139小时,不仅让他的生命创造了一个奇迹,也让不抛弃不放弃的搜救队员再次创造了一个奇迹!

  本报绵阳报道组 诸葛丹 杨为为 傅军翔 蔡翼 黄旭阳 刘静 廉钢 北川报道

  5月18日上午8时。30岁的谢守菊站在北川县人民医院大楼的废墟前,目不转睛地盯着已倒塌楼墙上的一扇破窗户。3天前,她在楼墙的另一边被人救出。而两小时前,3名海南省武警总队的救援人员从这里进入废墟。他们的目标叫唐雄,谢守菊的丈夫。

  谢守菊的138小时

  5月12日下午2时28分。

  北川县人民医院的妇产科医生谢守菊刚刚从午休中醒来,正准备去上班,突然脚底一阵剧烈晃动,耳朵里传来一阵轰鸣,天崩地裂般。瞬间,谢守菊被倒下的墙砖吞没,她眼前一黑,顿时没了知觉。

  不知过了多久,谢守菊醒了。她被一片呻吟包围,“地震了。”谢守菊马上想到了自己的丈夫,同在医院工作的唐雄。她不知道丈夫在哪里,有没有事。

  从缝隙透过来的光亮了又暗,呻吟声也随着时间的推移越来越微弱。谢守菊很怕,“我会这样死去吗?”

  不知又过了多久,谢守菊突然听见屋外有人在喊叫。

  “有人吗?”

  “我在这里!”

  一阵轰鸣,更多光亮射入狭小的空间。压在谢守菊身上的沙发和木板很快被搬开,谢守菊被5名身穿黄衣、头戴白色钢盔的人救了出来。时间,定格在5月15日下午3时。

  谢守菊后来知道,救她出来的,是海南武警消防总队和海南地震局组成的救援队。

  所幸,谢守菊除了身体虚弱外并无大碍。休息片刻后,她挣扎着站了起来,“我要去找救援队,我要去救别人,还有,我的丈夫也在里面。”消防战士听说后,立即进入废墟大声呼喊,废墟里却是一片死寂。

  此时,从另一片废墟传来呼救声,战士们立即跑向那里,剩下谢守菊站立在断壁残垣前发呆。

  5月17日上午8时,来自海南的救援队再次来到县医院废墟,谢守菊认出了救出自己的小战士钟时星。“请找找我的丈夫,无论是死是活,请帮我把他挖出来。”听了谢守菊的请求,3名战士站了出来。

  无法进入废墟,战士们搭起了窄窄的一块木板,从厨房的窗户进入废墟。生命探测仪上的响动,让战士们燃起希望,谢守菊的心也提了起来。“会是他吗?”

  “他叫唐雄!还活着!”钟时星的一句话,谢守菊满眼泪水。

  钟时星的138小时

  23岁的钟时星是海南省武警消防总队的一名普通的消防战士。5月12日,他得知四川受灾,第二天便接到了赴川救援的任务。这天,他正好进入消防总队5年。

  14日凌晨5时,队伍抵达北川。一小时后,救援队进入北川县城。

  观察地形,地震专家制定营救方案。根据方案,钟时星和战友们扒开石块,切开钢筋,穿梭于裂缝中,探寻生命的迹象。

  一天的劳累并未击垮钟时星。15日下午,他和战友们在北川县人民医院的废墟里救出一名妇女。获救的妇女告诉钟时星,她是医院的医生。

  休息片刻后,这名妇女竟要求加入救援队。钟时星很吃惊。他打听到,这个勇敢的女人叫谢守菊,她的丈夫也被压在同一栋楼里。

  钟时星和战友们跳到楼前一阵呼喊,楼里没有回应。

  “快来!这边有人还活着!”听到远处的呼喊,钟时星跑了过去,和战友迅速投入救援行动中。

  一天,两天。救援队不断发现、救援、应付余震。钟时星精疲力竭。

  5月17日上午8时。钟时星和战友们刚完成了一次救援,正路过医院废墟。突然,一个熟悉的身影出现在他的面前。是谢守菊。

  “无论是死是活,请帮我把他挖出来。”谢守菊的话,像针一样刺着钟时星的心。他和两名战友来到废墟上,开始了新一轮的探寻。

  一块木板,连接起平地和窗户。钟时星踏着木板爬进了楼中,在一面墙壁打开小洞,他将生命探测仪送入洞口。

  有反应!越来越强烈!钟时星的心砰砰直跳。

  “有人吗?听见请回答!”钟时星大声呼喊。

  似乎有人在回应,声音很微弱。

  几分钟后,钟时星听见里面的幸存者说,他叫唐雄。

  5月17日下午6时,除了打开一个小洞,救援队并无进展。

  天上下起雨,余震不断。

  昨日凌晨5时,救援队经过短暂休整,再次投入救援。3个小时很快过去,离成功似乎只有一步之遥,但救援队就是走不过这一步。钟时星心急如焚。

  唐雄的138小时

  5月12日下午2时28分,北川县人民医院内科医生唐雄正在家中休息,一阵剧烈晃动,唐雄眼睛一黑,失去了知觉。

  等他醒来时,四周一片黑暗。身体到处都在痛,唐雄大声呼救,但没有回应。他想起了妻子。

  唐雄很清楚,自己的状况意味着什么,如果想活命,他必须保持体力。于是,他困了就休息。醒来后听见响动就用力呼喊。

  一切徒劳。

  不知什么时候下起了雨,雨水渗进来。唐雄心中又燃起了希望。

  几天过去了,他心中不断燃起希望,又不断破灭,循环往复。

  唐雄已经十分虚弱。这时,他听见耳边传来一阵呼喊。

  唐雄心跳加速,他用尽全力呼叫。耳边的声响越来越强烈,是个男人的声音。突然,眼前一亮,光是从背后传来的。

  有救了。唐雄压制住狂跳的心,一一将自己周围的情况告诉来者。

  大概过了10多分钟,他听见一个熟悉的声音。是妻子在喊自己的名字。唐雄再也抑制不住,眼泪一下子涌了出来。他用力和妻子说话,但妻子似乎听不见。

  不一会儿,唐雄又陷入昏迷。

  他再次醒来时,仍旧是一片黑暗。他不知道将会发生什么,他开始憧憬获救后和妻子相遇的情景。

  一丝亮光将唐雄从幻想中扯回现实,救援队回来了。身后不时传来机械的声响。又过了几小时,身后的亮光越来越强。救援队员就在身后,唐雄能感觉到。

  突然,唐雄感觉四周开始剧烈晃动,比此前的数次更加强烈。余震来了!

  第139小时

  5月18日上午8时53分,钟时星和两名战友已进入楼中,他们已经挖开唐雄后背周围的石块和预制板。

  一阵剧烈摇晃,钟时星和队友明白发生了什么。退,也许能躲过一劫,但前功尽弃;守,随时可能被活埋。三人迅速交换了一个眼色,抱着头蹲在凿开的狭小洞中。

  一秒、两秒……十秒钟过去了,大地停止了摇晃。在外等候的谢守菊已是失魂落魄,在她心中,这十秒钟比过去的十个小时还要难熬。

  5月18日上午9时10分,唐雄获救。距他被埋地下已是139小时。

  被抬出的一瞬,谢守菊奔上前去,她跪在丈夫的担架前,用右手握住丈夫的右手,泪流满面。虽然被蒙住了双眼,但唐雄依旧感觉到妻子手中传来的温暖。四周,众人已是泪眼朦胧。

  松开丈夫的手,谢守菊与救援队员一一拥抱,她说,握手已不能表达她和丈夫的谢意。

  经检查,唐雄身体虽然极度虚弱,但仅是擦伤。当救援队员问他,获救后最想做什么事,唐雄的回答让在场的所有人为之震动,又会心一笑:“我最想做两件事。第一,我要入党。第二,我要和妻子生个孩子。”

  生命并非总能铸就奇迹,但在灾难发生139小时以后,奇迹最终眷顾北川。正是由于奇迹的不断出现,昨日,北川救灾指挥部已决定把救援延长至震后7至10天。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不支持Flash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