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 女记者当了一回妈!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5月19日07:35 四川新闻网-成都晚报

  5月18日凌晨2点,“成都晚报慰孤心理专家团”第二批心理专家团抵达成都,与首批心理专家成功“会师”,一刻也未停留,“灾后心理救援”工作就撒网式地向本市接收站、医院等地全面铺开。昨日,记者随3位心理专家由成华区外地灾民接收站奔赴成都市第二人民医院,亲眼目睹了灾区患儿与专家以至于陌生人之间感人的一幕幕……

  揪心 4岁孩子断脚 陷入危机心理

  伤痕发黑的半张脸,畏缩在父亲的怀里,孩子的左脚脚掌已经没了,裹着厚厚的纱布…….一进入市二医院外科大楼10楼病房,眼前的一幕让专家们很是揪心。5号病床上4岁多的小男孩鹏鹏,15日从映秀镇被转移过来就一直哭闹。从西藏远道而来的心理咨询师贾红云有着丰富的经验,稍作观察后她立刻作出判断,鹏鹏属于灾后急需心理辅导者,在心理上遭受惊吓的同时,身体重创使得他严重缺乏安全感。贾红云慢慢地拉起孩子的手,轻轻地抚摩,并告诉鹏鹏爸爸,“时时抚摩孩子的手,尽可能地接触孩子的皮肤,可以增强孩子的安全感。孩子由于疼痛哭闹也是很正常的,尽量让他不要压抑,哭哭反而会使得孩子心理有所缓解。”“哦 哦……疼,哭哭!”父亲依照专家的说法哄着孩子,他的双手一刻也没离开过孩子的大腿和小手,几分钟过后,一言不发只是不停叫疼的鹏鹏说出了其他几个字。看着孩子的情况正朝着好的一面发展,在场所有人都松了口气。

  转机

  为抚慰孩子 记者假扮妈妈

  “疼……疼……”手术后的剧痛时刻困绕着小鹏鹏,“要疏导孩子的灾后恐惧心理,缓解孩子身体上的疼痛是关键”,3位心理专家当即一致决定采用“转移法”。同房的大妈也纷纷加入“抚慰行动”,熟鸡蛋、小玩具等都成了他们转移孩子注意力、减轻孩子疼痛的“法宝”。然而,这些统统不管用。心理专家们有点一筹莫展,“孩子是想妈妈,这几天一直嘟囔着要打电话回家,”尹树刚的一句话提醒了专家们。来自河南新乡的心理咨询师孙济艳提议 :“让鹏鹏给他妈妈打电话,如果现在孩子爸爸妈妈都在他身边,会对他心理健康的恢复起到很好的调节支持作用。”可惜,给映秀的电话打不进去,这一办法无法成行。

  精灵的鹏鹏已经拿起手机,耳朵贴着手机,希望另一端传来母亲的声音。孙济艳一手用鹏鹏手里的手机拨通了自己的号码,一手抓着记者冲向病房外,“鹏鹏,是妈妈,妈妈可想你了,你想妈妈吗?”“鹏鹏好勇敢哦,和爸爸一起什么都不怕”……记者在专家的指引下,在一墙之隔假扮起了鹏鹏的妈妈,也是头一回当“妈妈”。

  欣慰

  宣泄震后的恐惧 孩子不再哭闹

  来自深圳的心理咨询志愿者冉然说: “从进门就看到孩子一直不停地干哭,已经陷入麻木式的哭泣,然而和‘妈妈’通上电话后,孩子心理上才得到了真正的宣泄,”截至记者离开前,孩子的情绪已经比较稳定,玩弄着手机……冉然很欣慰:“这也是我们心理疏导取得的初步成果”。 专家们又开始为鹏鹏的以后打算起来,“假扮鹏鹏妈妈始终是不是长远之计,随着灾后重建工作的开展,鹏鹏和他妈妈会尽快见面,随着孩子身体的逐渐恢复,再加之父母的支持关爱,相信在一至两年内鹏鹏就可以完全恢复。”

  惊讶

  别小看孩子,他们是最棒的!

  另外,专家们还与二医院外科大楼12楼23床的陈斌进行了简单的交流,使他们意外的是,18岁的陈斌表现相当好。他从映秀漩口中学的废墟中死里逃生,所幸只受了点轻伤,现在正努力地寻找亲人和帮助别人寻找亲人。 当专家与他交谈,试图对他实行心理疏导时,男孩竟然说:“人生的经历会不断地使我们成熟,我们也会越来越胆大。”他还说:“等我以后娶了老婆生了孩子后,我一定要把地震中感人的故事讲给我儿子听。”心理专家很欣慰:“能开出这种玩笑的孩子,显然心理上已经渡过了灾后的恐慌和阴暗,18岁孩子的心理机制比较成熟。”记者 刘文婷 摄影报道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不支持Flash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