余震:来不及穿鞋就往外跑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5月19日07:36 华龙网-重庆商报

  在尝试了3次后,我在曲山镇被阻止,村民和解放军战士都说,那里水库的水已经开始外溢,随时可能垮塌,我只有无奈地返回。在返回北川中学挖掘现场时,我最后看了一眼那里,最后看了一眼废墟中那几十个来不及分发出去的团徽。

  封路!搭乘摩托冒险赴映秀

  本报特派记者钟臻 紫坪铺报道

  昨日早上8点,坐车赶赴都江堰采访。1个半小时后,得到消息称,大批从北川、映秀撤离下来的难民聚集在紫坪铺等候撤离。于是,立即与记者王桂江改变路线,前往紫坪铺。但当记者一行来到从都江堰进入紫坪铺的入口处时,却发现,此处已经被封路。

  不管怎样,都必须采访到从映秀、北川撤离的灾民。记者王桂江立即将采访灾民的路线调整:绕小路进入了第一道关卡,随后在当地居民的带领下,搭摩托车沿着已被塌方损坏严重的沿江盘山公路,小心翼翼地开往紫坪铺。经过40分钟的摩托车程,上午11点40分终于抵达紫坪铺。但此时,大批撤出的灾民已经乘车离开。王桂江判断,当天可能还会有一批灾民撤下,决定在此守候灾民。下午4时,在守候近4小时后,终于等到了一艘搭乘从映秀、北川撤离下来的350名灾民的船只。

  施救!同样是媒体记者责任

  本报特派记者郑军 映秀报道

  在这场重大的灾难面前,我们每一个人包括媒体工作人员都是救援者,都应该向那些灾民伸出援助之手,而不是作为一帮看客,应该为挽救每一个生命做出自己力所能及的事情,比如在采访现场帮助搬运救援物资,救援车辆陷入泥坑也要伸手推一把……

  其实,本报记者在一线的每天都参与了很多救援之中。每次去汶川采访,我们携带的干粮基本都没有吃过,因为我们送给了那些从深山区逃出来的老人、妇女和儿童;解放军战士在运送物资过程中,我们都多次施以援手;灾民在等候渡船时,我们多次协助武警战士或者民警维持秩序……

  这,也是一种责任。

  笑容!孩子们正在摆脱恐惧

  本报特派记者 王尊 廖宇翔 绵阳报道

  之前在安置灾民的九洲体育馆,你是很难看见人的脸上挂着笑容,尤其是儿童。他们更多的是默默地呆在黑暗的角落,一个人发呆,不愿意和外人说话,眼神中透着一种恐惧感。地震给孩子们带来了太大的伤害。

  然而昨天在重庆心理援助队的咨询台面前,许愿墙下,却有上百名孩子在这里露出了久违的笑容。他们,似乎已经忘却了昔日的伤痛。此情此景,让我颇为感动,真希望有更多的孩子能重新露出笑容。

  一个小男孩走到我身边,在许愿墙上写了四个字:四川雄起。

  余震!来不及穿鞋就往外跑

  本报特派记者 王珏 杨程 绵阳报道

  昨日凌晨风吹得好奇怪,让人毛骨悚然,1∶08时,“哐,哐,哐……”窗子突然开始剧烈碰撞,难道是风大?“不对”,话音刚落,房子突然开始摇晃。“要倒了……”这是记者在前线第一次深切地感到5月12日14∶28,灾民们的恐惧。房屋开始裂缝,玻璃开始破碎,桌子上的东西不停地落下,躺在床上看新闻的我们还来不及穿鞋子就开始往楼外跑,出来才看到,大家都在跑,都在挤。

  刚才搬回屋的人又出来了,他们也没穿鞋,有的还衣衫不整,大家往马路中间的绿化带跑,根本不回头,一直跑一直跑。

  “楼啊,你千万别倒!”——里面还有人!

[上一页] [1] [2]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不支持Flash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