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永远不抛弃不放弃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5月19日08:31 法制日报
我们永远不抛弃不放弃
图片来源 人民网 制图 紫藤

  无论你在哪里都要找到你

  5月14日,公众把更多目光投向北川。

  这天上午,温家宝总理抵达北川。总理走上一座高坡,看望临时安置在这里的受灾群众。“摆在我们面前的第一任务就是抢救被困人员。”总理的右手在空中用力地挥动了一下,“抢救人的生命,是我们这次救灾工作的重中之重。

  对于被困人员,只要有一线生还的希望,我们就要用百倍的努力,把他们抢救出来!”

  人群中响起了掌声,泪水涌满了共和国总理的双眼……

  14日下午,一架军用直升机载着温家宝总理,向汶川方向飞去……

  也就是在14日下午,救援队伍不断开进汶川县。

  由30名医护人员组成的成都军区医疗小分队乘直升机飞抵汶川县城,展开紧张救援。

  成都军区某集团军后续部队的500名官兵抵达汶川映秀镇,展开救灾行动。

  14日20时许,一支救灾部队徒步强行军12小时抵达映秀镇,没有休息就开始营救受灾群众。

  22时,成都军区想方设法向汶川县城、汶川映秀镇运送兵力,1000多名官兵已经开始展开救援行动。

  济南军区1500人14日徒步10多个小时到达映秀镇。

  总理乘坐的军用直升机,是在5月14日下午5时零5分左右到达汶川县的。在汶川县的映秀镇,面容憔悴的温总理察看灾情,看望受灾群众,慰问克服重重困难、翻山越岭赶到救援的解放军指战员、武警官兵和公安民警。

  虽然是连日的劳累,虽然失去亲人的心灵还在流血,但总理的到来极大鼓舞了救援人员和受灾群众,同时也感染着所有关注灾区群众命运的人。

  灾情牵动着全国人民的心。触目惊心的灾难现场情况和不祥的信息不断传来:

  茂县县城有逾10万人受灾,当地两个水电站损毁严重。

  绵阳市仍有4个受灾乡镇因道路被阻断成为“孤镇”,与外界联系完全中断,情况不明。

  什邡市蓥华镇,居民房屋倒塌严重,由于地形等条件制约,施救工作遭遇相当大的困难,工人、学生等人员集中场所仍有上百人被困在废墟下,生死不明。

  ……

  早一秒救援,就可能挽回一个生命,救援人员争分夺秒。

  从都江堰到北川,从绵竹到汶川,从理县到茂县……救援一刻不停———搜救犬、生命探测仪、液压扩张器、切割机……在地震灾区救援的1.2万多名公安消防部队官兵运用先进设备,成功解救被困群众5000多名,疏散群众3万多人。

  为赢得救援时间,在北川县灾区抗震救灾的天津公安特警队队员,近10个小时水米未进,在14日17时终于成功将160名被困深山的群众解救出山。他们用树枝等制作成简易担架将受伤群众抬出,对行动不便的老人、孩子采取接力的方式,由特警队员轮流背下山。

  14日18时,武警重庆总队前方救援部队500名官兵抵达茂县县城进行抢险,这是继当日成功空投的空降兵小分队之后首支进入茂县的大部队。

  通往汶川的西线公路15日12时已经从理县推进到汶川县界。21时,从理县进入汶川的道路全线打通,救灾物资和车辆终于直达汶川县城。

  14日晚上,温家宝总理在从成都前往广元灾区的列车上召开国务院抗震救灾指挥部会议,强调救人仍是当前救灾工作的重中之重,决定向灾区新增90架直升机,用于紧急救援。

  5月15日凌晨,公安部增派2100多名公安消防官兵驰援四川,抵达灾区开展救援工作。凌晨2时22分,空军一架伊尔-76大型运输机向呼救求援的灾区群众空投了5吨食品、药品等救灾物资。这是我军首次成功实施夜间云中云上空投。

  截至15日8时,解放军和武警部队投入救灾的现役部队95553人,民兵预备役部队36174人,出动军用运输机、直升机飞行近300架次。

  截至15日上午,汶川地震灾区救援人员已从灾区抢救出伤员6万多人,伤员全部得到及时救治和妥善安置。

  ……

  我们永远“不抛弃不放弃”

  5月16日,感动中国的一幕再次出现:上午,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胡锦涛乘飞机抵达四川绵阳,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前往机场迎接。在机场,总书记一双有力的手紧紧地握住总理的手……

  有力的握手,深情地凝视,这瞬间的定格,感动了无数的中国人。

  在绵阳机场,总书记听取了简短的汇报后,就走进了受灾群众当中。在北川中学,总书记焦急地询问营救情况,得知还有300名师生被埋时,他坚定地说:“当务之急仍然是救人,只要有一线希望,我们都要千方百计地抢救。”

  在汶川县漩口镇供电所,总书记听说倒塌的房屋下面还有被埋群众,当即指示,哪些地方掩埋的群众多,就要把专业救援队伍赶紧派往那里,把生命探测仪等先进设备及时送到那里。要继续把救人作为重中之重的任务,只要还有一线希望,就要尽最大努力。

  5月17日,总书记在成都市连夜召开会议时再次强调,要在救援队伍进入所有乡镇的基础上,尽快进入所有村庄,排查每一处倒塌房屋,竭尽全力搜救被困群众。

  中共中央最高领导人的这番话,既是血脉相连的动情之语,更是一道钢铁命令。

  奋战在抗震救灾一线的解放军、武警部队官兵不怕疲劳、连续作战,发起了以挽救生命为重点的救灾大总攻。

  受灾严重的映秀镇的伤员空运成都后,各部队立即向周边村镇急进;汶川县城灾情稳定后,强行军21个小时率先到达县城的武警官兵又向深山进发。各路大军完成对受灾较重的58个乡镇的全部突进后,救援工作正向纵深挺进。

  5月16日,公安部抗震救灾前线指挥部下达命令:所有参战消防特勤官兵、公安特警、医疗队员,以重灾区、搜索盲点为重点发起抢救生命的总攻。截至17日16时,公安参战人员又从废墟中挖出1933人,其中生还者268人。

  据不完全统计,截至5月18日12时,军队和武警部队共出动113080人,从废墟中挖掘被埋人员21566名。

  一切的一切都是为了一个目标:抢救生命。

  生命还有延续,救援一刻未停,奇迹不断出现:

  5月16日18时30分,南京消防救援队经过20多小时救援,从什邡市蓥华镇蓥峰化肥厂废墟中救出支撑了100个小时的幸存者刘德云。

  5月17日21时55分,赶往北川县救援的成都军区某工兵团地震救援队,成功解救出被困在6米多厚的废墟中长达127个小时的平武县男子吴建平。

  18日9时15分,救援人员从北川县医院废墟中救出幸存者唐雄,他从被困到救出已在废墟中坚持了139个小时。

  18日16时,中国国家地震救援队在映秀镇经过8小时的艰苦营救,成功解救出被困148小时的沈沛云。

  18日20时10分,汶川映秀镇电厂女职工虞锦华在被埋150小时后获救,此次救援时间长达56小时。

  ……

  “生死不离,你的梦落在哪里。想着生活继续,天空失去美丽,你却等待明天站起。无论你在哪里,我都要找到你。血脉能创造奇迹,你的呼喊就刻在我的血液里。生死不离,我数秒等你消息。相信生命不息,我看不到你,你却牵挂在我心里。无论你在哪里,我都要找到你。血脉能创造奇迹,搭起双手筑成你回家的路基。”

  这首为四川地震灾区祈福的歌曲令很多人闻之落泪,因为它是对汶川地震遇难者的哀悼和对被困者的祈祷,它唱出了人们的心声。

  让我们记住5月12日14时28分这一让中国为之伤恸的时刻吧。这一刻,已经让三万余人永远地离开我们,每一个数字的背后都是一个鲜活的生命,每一个生命的逝去都是我们共同的哀伤。

  本报综合截至18日22时28分

[上一页] [1] [2]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不支持Flash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