汶川地震灾区现场:青川中学迎着朝阳的半旗礼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5月19日09:23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青川五月十九日电 题:迎着朝阳的半旗礼

  中新社记者徐长安

  东方正微露晨光,人们向青川中学集结,六时三十分,这里举行降半旗仪式,纪念在汶川大地震中死难的同胞。

  青川中学对面的山头上,地震将原本郁郁葱葱的山尖撕裂一个伤口,巨大的山体滑坡像大山身体上的伤口。这个伤口留在山尖,每个人抬头都能看见;这个伤口同样印在每个人的心尖,不忍想起,想起便泪湿衣衫。

  脚下余震不断,不远处是已经被震毁的青川中学教学楼,大楼多处已经被撕裂。人们不为所动!解放军、武警官兵、消防队、民兵预备役官兵、医生护士、志愿者、学生、遇难者同胞家属亲友和无家可归的灾民,纷纷向这里集结,在升旗台前列队。

  “此时此刻,太阳刚刚升起,我们在这里进行降半旗仪式,以悲痛的心怀和悲壮的情结哀悼在汶川大地震中遇难的亲人、同胞。”青川中学校长李生波用带有四川方言的普通话主持了降半旗仪式。

  “现在我宣布,汶川大地震青川重灾区为遇难同胞降半旗志哀仪式开始。”

  青川县乔庄小学的许月娇和王祥锚两个十二岁的孩子代表遇难者家属致辞。“爷爷奶奶、叔叔阿姨、小朋友们,这突如其来的特大灾难夺去了许多人的生命,摧毁了我们生活的家园、学习的场所,使许多少年儿童失去了亲人。更为悲痛的是,还有许多少年儿童被夺去了花儿般的生命。”孩子们胸前系着鲜艳的红领巾,他们用孩子的语言,触摸到人们心中最柔软的伤。

  人群中开始听得见抽泣的声音,几位前来救灾的医护人员都红了眼圈。

  三个年轻的孩子在人们的注目下,缓缓升起国旗,而后缓缓降半旗。也就在此时,周围寂静一片,人们能清晰听见旗缆磕击旗杆的声音,能清晰听见鼻头发酸轻轻抽泣的声音,除此之外,别无他响。

  一位头发苍白的老妈妈站在人群当中。老人家今天换上了一身素服。她的哽咽声让一旁的每一个人都心酸。

  从县城远处的广播中传来播音员嘶哑的声音:“山河可以改变,道路可以改变,但改变不了我们战胜灾害的决心和信心。”

  降半旗仪式结束的时候,朝阳艰难地爬上了对面的山尖。耳畔不断回响的是孩子们的声音:“安息吧、安息吧,在地震中不幸遇难的爷爷奶奶、爸爸妈妈、叔叔阿姨,还有我们的小伙伴们。我们一定会重新建设一个更加美好的家园,这是我们对你们最好的哀悼!”(完)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不支持Flash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