汶川大地震:共和国为遇难平民降半旗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5月19日09:47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五月十九日电 十九日早晨,北京天安门广场、中南海新华门、外交部等处下半旗为四川汶川大地震遇难同胞志哀。

  北京时间清晨四时许,二千六百多名各界民众赶到天安门广场。四时五十六分,国旗在义勇军进行曲中冉冉升起,在场的国旗卫士和民众集体肃立,行注目礼。四时五十七分四十秒,国旗升到旗杆杆顶,在短暂的定格后开始缓缓下降,现场气氛十分凝重。

  据悉,中南海新华门、军委大楼、外交部也同时下半旗志哀。此外,全国各省市区、各大部委、军事机关、企业总部等,中国各驻外使领馆等均下半旗志哀。

  早上八点四十分,在北京钓鱼台国宾馆附近的一所中学里,刚刚上课的学生们来到操场上参加了降半旗的仪式,随后老师通过广播向大家讲解其含义——通过最高的礼仪向遇难同胞志哀,共和国关爱每一位公民的生命;这次抗震救灾昭示了人性和生命的价值,他并勉励大家努力学习、作为对灾区遇难小伙伴们的最好缅怀。

  为表达全国各族人民对四川汶川大地震遇难同胞的深切哀悼,国务院十八日发布公告,决定二00八年五月十九日至二十一日为全国哀悼日。在此期间,全国和各驻外机构下半旗志哀。

  截至五月十八日,汶川大地震遇难人数超过三点二万人。

  《人民日报》今日发表的评论《国旗彰显生命的尊严》写道,当共和国的国旗为平民而降,当亿万人民同此国殇,它将以庄严的仪式、鲜明的象征,展现政府与人民生死不离的血肉联系,体现一个民族对生命的敬畏尊重,诠释执政党“一切权力属于人民”的理念宗旨。国旗缓缓而降,生命的尊严冉冉升起。让我们以这样的形式,向那些骤然逝去的生命志哀,将那些深陷黑暗的生命照亮,为我们历经磨难的民族积蓄生的力量!

  今天首都各大报纸和网站都将套红或其他彩色报头、首页,改为肃穆的黑色,并发表相关消息和评论。(完)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不支持Flash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