村民准备派出敢死队求援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5月19日11:14 新京报

  18日,上午,求救

  所有人可能全体遇难

  为了避免意外发生,戴志强开始求助,他希望部队能够早点把飞机派来。

  “卫星电话没电了”,“北斗定位系统发出的求救短信没有回复”,“海事卫星接收不到信号。”

  坏消息接连不断出现,躲在村庄制高点的人们进入一种烦躁的状态。

  上午10时,三江村对面的李家山第6次出现大面积山崩。与此前不同的是,这次山崩,客车大小的石头从山体内横向喷射而出。

  “情况十分危险,”一位志愿来救助三江村村民的登山专家发表了自己的看法。该专家认为,目前李家山持续出现山崩导致的结果将是,高三百米的山体会拦腰截断,自西向东倒塌的山峰会形成巨大的冲击波,将三江村内的所有人卷至高空。“这种情况下,人还没有落地就已经在空中死亡。”

  这一消息传出后,村上的女人开始哭泣,男人则开始不停地在原地转圈。

  “情况紧急,速援!”、“情况十分紧急,速援!”尽管部队的求助短信不断发出,但何时来飞机的消息始终无法确定。

  “路出不去,直升机不来,眼看着对面的山石不停砸过来。”一名志愿者说,当时他除感到绝望以外,考虑最多的就是自己的尸体会被在何处发现。

  18日,上午,“留遗言”

  准备派出敢死队求援

  惊慌中,人们开始策划逃生方案。翻山不行,那里的泥石流已经夺走近百人的性命;撤退到高处躲避山崩不行,老人、孩子和伤员无法前行。

  最后,五名身强力壮的登山爱好者被一部分人选为突击队,人们希望这些能在石头上跑步的小伙子把受困的消息带到40公里的红白镇,在那里指挥部会派出直升机前来救援。

  “无论谁被坠石砸到,后面的人都不要停,我们的任务就是把消息送出去。”突击队长讲话时,村里的妇女已经开始揉起了鼻子。

  突击队组成后,人们开始纷纷把自己的名字、工作单位、家人联系方式及自己想说的话、逐一写在纸条上,这些纸条将由突击队送到外界。

  人们开始写纸条的时候,戴志强也在书写,不过他很快把纸条撕烂,用力将碎片扔出去。

  “告诉总部,除了在这里掩护灾民外,我没啥说的!”戴志强的声音很大。

  戴志强大吼过后,登山者决定将出发时间延后一小时,恰恰就是这一小时让所有受困者得到了救助。

  18日,上午11时,来援

  直升机出现 山崩停止

  上午11时,崩裂的李家山仍然在喷涌着石头,前行的石河已离三江村不足200米。守在村上最前沿的战士们衣服上已落满山崩时带来的尘土。

  突击队要出发了,看着整装待发的小伙子,现场的人都已无语。“这条路很危险,几十处的塌方区已经砸死很多人了。”老乡嘱咐突击队员时声音几近哽咽。

  “飞机!直升机!”人群中忽然传出一声大喊,短暂的平静后,潮水一般的欢呼声立刻席卷了整个三江村。

  扛旗守在村子高岗上的战士哭了,村民、医生、军人相互拥抱在一起。

  值得注意的是,在人们发出欢呼声的同时,山崩戛然而止。直升机落地了,战士们奔跑着把伤员送进飞机。

  “戴志强营救了突击队。”直升机上一位志愿者指着大片塌方的山脉说,如果没有戴志强的坚持,突击队走到这里已被掩埋。

  本报记者/崔木杨 本版图片/陈杰

[上一页] [1] [2]


     新浪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不支持Flash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