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旬男子被埋六天之后成功获救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5月19日14:00 金羊网-羊城晚报

  沈佩云活着出来了!

  这个经过地震、余震、暴雨多次将他推向死亡之门的中年男子,凭借对活着的渴望,挺过146小时,终于被山东淄博消防官兵救了出来,而挖掘过程也持续超过40小时。

  18日下午3时,距离地震发生已经过去了146个小时,从汶川映秀镇传来了足以让所有等待者继续等待下去的勇气:52岁的稽征人员沈佩云被成功救出,他完全清醒,身体没有发现有较重伤处。随后,沈佩云被紧急送往成都军区总医院进行抢救,医生诊断后称其生命体征非常正常,活下来的希望很大。

  坍塌废墟传出呼救

  前天晚上,记者在映秀镇水电厂垮塌的宿舍旁见到,不少消防官兵正在冒雨挖掘,他们说废墟之下有生命,挖掘已经持续两天,但是因为余震,打开的通道数次被埋,挖掘不得不一次次重新开始。

  沈佩云昨天在医院告诉记者,他已经记不得被埋多久了。正当他的心理接近崩溃之际,听到有人在呼唤同事的名字,他立刻用尽全身力气高呼:“救命!救命!”

  没过多久,沈佩云听见了一阵纷乱的脚步声,越来越近,越来越清晰。“你还好吗?我们马上来救你,呆在原地不要动!”这句话他听得十分仔细。他看到了生存的希望,高兴得连话都说不出来了,过了很久才从嘴里蹦出一个字:“好……”紧接着,他听到头上传来“乒乒乓乓”的挖掘声,他躺在黑暗的废墟里一动不动,脑子里开始想像阳光。

  被埋六天终于获救

  “他被埋在最下面,救援难度相当大。”沈佩云被发现后,几十名官兵赶来救援,广东省医疗队队员和第三军医大的医生杨战宇赶来实施医疗救援。

  现场垮塌的楼房有7层,楼层大部分坍塌,沈佩云被埋在最下面。在挖掘过程中,因为余震,几乎就要打通的通道两次被埋,而前天晚上下了一场大雨,因为担心再次塌方,消防队员不得不暂时终止挖掘,雨停后,救援人员选择用铁锹和双手向下掘进。

  挖掘过程中,杨战宇不停地和废墟下的沈佩云对话,鼓励他要坚持下去,不要放弃。沈佩云的精神一直很好,说话声音也很有力,这让在场所有人都感到欣慰。

  昨日下午3时许,救援人员向下掘进约4米后,沈佩云的身体露了出来,在场所有的人都沸腾了!救援人员加快了速度,一块块水泥被掏了出来,沈佩云被成功救了出来。

  从发现到被成功救出,时间已经过去了40多个小时,而从地震发生那一刻算起,时间已过去了146个小时。

  体征正常有望生还

  昨日下午4时,沈佩云被直升机送往成都军区总医院。他被送到医院时,还能和医生对话,思维也非常清晰。

  记者在医院ICU病房看到,沈佩云正躺在床上接受输液治疗,眼睛处蒙着一块纱布,监测仪器显示其血压和心跳都很平稳。“你要坚持到下午,我们都在支持你。”不久,病房里出现了一大群前来看望他的人,其中有一位名叫玛丽亚的外国女孩。玛丽亚看到电视后专门跑来看他,他的妻子和侄儿也赶了过来。此时沈佩云已激动得说不出话来,只能哽咽地应和着。

  据主治医生肖贞良介绍,因长时间被埋,沈佩云严重脱水、体力消耗也非常大,但身上并没有严重外伤,从目前情况看,其生命体征一切正常,生还的希望很大。

  本报特派记者 宋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不支持Flash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