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师们的最后一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5月19日14:00 金羊网-羊城晚报

  □林少华

  地震发生几天来,我的心一直被感动着———被总理憔悴的面容和强忍的泪水,被军人忘我的精神和殊死的拼搏,被捐款的市民,被献血的大学生,被勇敢的志愿者……。而作为教师,更被自己同行的表现感动着牵动着震动着。

  据媒体报道,当德阳市东汽中学一位老师的遗体被救援人员从废墟中扒出来的时候,只见他双臂张开趴在课桌上,身下死死地护着四个学生,四个学生都活着!“我侄女是高二一班的学生,要不是有他们老师在上面护着,这四个女娃儿一个也活不了!”一位被救女生的亲属这样说道。这位老师的名字叫谭千秋。

  绵竹市遵道镇欢欢幼儿园在地震中沦为一片废墟,八十多个正在午睡的孩子只有少部分活了下来。其中一个孩子是因了一位老师的掩护。幼儿园园长回忆这位老师被救援队发现的情形时泣不成声:“当时瞿老师扑在地上,用后背牢牢地挡住了垮塌的水泥板,怀里还紧紧抱着一个小孩。小孩获救了,但瞿老师永远离开了我们。”这位老师的名字叫瞿万容。

  北川县曲山小学一年级女生任思雨的获救情况也差不多一样。地震发生时,任思雨和同学们正在教室里上课,她离老师最近,于是老师一把抱起她朝操场跑去,但还是被倒塌的墙体砸在了下面。任思雨被老师护在身下,没有受伤,而老师永远离开了人世。这位老师叫胡蓉。

  谭千秋,瞿万容,胡蓉。中学老师,幼儿园老师,小学老师。

  他(她)们没有远扬的名声,没有闪光的成果,没有显赫的地位,但在生死关头,这三位老师都以未必粗壮的双臂、以未必结实的脊背阻挡轰然坍塌的沉重楼板和坚硬墙壁,把生存让给自己的学生,把死亡留给自己。我不知道三位老师生前讲课讲得好还是不好,可能好可能不好,但这最后一课肯定讲得最好———他们在天崩地裂的非常时刻以自己的生命讲了人世间最短暂而又最精彩最悲壮最感人的一课。教师的品格、教师的情操、教师的境界在那一瞬间迸发出最璀璨的光彩。

  毋庸讳言,当下时代是个“祛魅”的时代,英雄、劳模、医生、作家、学者以至孔子、诸葛亮、李白,都在众声喧哗中在五彩缤纷的界面文本中被祛除了以往的魅力。但这同时又是个“追星”的时代,不断有影视明星、歌星甚至教授成为大众追逐和迷恋的对象。但不管怎样,教师作为一种职业、一个群体也已去掉了往日的光环。便是这样的时代,仍有教师在生死一瞬间无愧于“老师”这个称呼,以最后一课证明自己是最好的老师,证明老师的臂膀和脊背仍是守护和支撑我们民族明天的栋梁。

  作为这三位老师的同行,我永远怀念他们,并为他们感到骄傲。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不支持Flash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